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蔡威事迹展陈馆前的蔡威塑像

蔡威事迹展陈馆前的蔡威塑像

海峡网4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 日前,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福建有3个纪念馆入列,分别为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蔡威事迹展陈馆(宁德)。

截至目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28个,基本涵盖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解放战争胜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其中,福建有1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宁化:“苏区乌克兰”长征出发地

宁化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县和红军长征出发地,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红军提供大量粮食,被誉为“苏区乌克兰”。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位于宁化县城关北山,建于1977年5月,由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毛泽东《如梦令·元旦》铜雕、《军号嘹亮》石雕、革命纪念园、宁化县第一个党团混合小组活动旧址等组成。馆藏文物1861件(套),其中包括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等一批珍贵革命文物。1996年被命名为首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闽北:粟裕大将骨灰撒放武夷山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南平市唯一一座全面、系统、集中展示闽北革命史的纪念馆,于1988年7月在武夷山市建成开馆,并于1997年10月被命名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是一座雄伟壮观、具有民族风格的仿古建筑。

该馆珍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闽北人民在近30年革命斗争中留下的革命文物,陈列图表、照片320余幅,文献资料220余件。展馆分6个部分16个专题。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与公园内的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粟裕大将骨灰撒放处、闽北著名的六烈士纪念亭等共同形成闽北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人文景观。

蔡威:英年早逝的红军密电码专家

蔡威事迹展览陈列馆位于宁德蕉城区,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是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典型闽东古民居,由蔡氏家庙附属建筑区和蔡威故居两部分组成。2005年蔡威故居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福建省四大红色名人故居之一。2008年7月1日,展陈馆正式成立。

蔡威,宁德市蕉城区人,1907年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隐形战线上与敌人进行高智力斗争,通过破译密码,让红军以弱胜强。在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他与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开创了红四方面军的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工作,曾任电台台长、方面军司令部二

局局长、红军总司令部二局局长等职。1936年9月22日,因患重伤寒病逝于长征途中,年仅29岁。1986年7月,徐向前元帅为纪念蔡威烈士牺牲五十周年,挥笔题词:“无名英雄蔡威。”

□链接

福建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田会议纪念馆

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

林则徐纪念馆

郑成功纪念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闽侯县“二七”烈士林祥谦陵园

华侨博物院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福州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

冰心文学馆

建宁县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暨反

“围剿”纪念馆

闽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闽东苏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

蔡威事迹展陈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福州,感受跨境电商澎湃活力——第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