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连日来,“紫菜是塑料做的”的谣言在网上发酵,对我省的紫菜产业造成了严重伤害。2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的福建省坛紫菜种质资源库,专注坛紫菜领域研究近30年的集大水产学院教授陈昌生表示,这样的谣言还有人相信实在是不可思议。他以一位坛紫菜研究专家的身份,从专业角度为记者介绍了紫菜的培育、养殖等常识,并现场实验驳斥谣言。

记者在紫菜资源库中看到,满屋的玻璃瓶里培育着集大师生收集的不同海区、不同生长环境和不同经济性状的500多个坛紫菜种质株系。陈昌生带着记者参观了紫菜从孢子到丝状体、叶状体,乃至最后成形的不同生长阶段。“坛紫菜最早因我省平潭主岛海坛岛而得名,俗名紫菜、乌菜,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可人工栽培的海藻。”陈昌生介绍,按照传统的分法,长江以南的称为坛紫菜,长江以北的称为条斑紫菜,比如常见的海苔等。

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塑料紫菜”的谣言,陈昌生觉得又可气又可笑。“干紫菜呈现天然的黑亮,很酥,一折很容易就断了,可以看出一点叶片的形状,闻着有股海腥味。”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分辨,他拿出了成品紫菜和黑色塑料袋做起了对比,“塑料袋不好扯断,塑料味一闻便知”。

将紫菜和塑料袋泡入水中后,紫菜吸水后慢慢膨胀,叶片逐渐散开,在开水中的紫菜因为含有的藻红素的溶解,变成绿色;而塑料袋泡水后没有发生变化。最后,陈昌生还搬出了实验室里的炉子,将紫菜和塑料袋分别置于火上烘烤。紫菜经过烘烤后泛出青绿色,散发出特有的香味,直接食用口感香、脆;而塑料袋则卷缩成团,散发出塑胶臭味。

“恶意捏造的谣言不仅愚弄大众,还伤害紫菜养殖户们的利益。”陈昌生告诉记者,从全国范围看,坛紫菜养殖面积达到30余万亩,其中福建地区占约2/3。坛紫菜的培育、种植和推广在我省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坛紫菜产业链产生的经济效益突破了120亿元。

2007年,福建省坛紫菜种质资源库经省科技厅批准在集美大学建立,资源库不仅广泛采集坛紫菜品种,还承担了良种选育、规模化制种到产业化应用等工作。陈昌生说,紫菜富含蛋白质、多糖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他提醒群众不要轻信谣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共赴绿色未来!厦航与瑞泉达成战略合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