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给我几万块,不然继续拍!”昨日,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波来电反映,网上出现“塑料紫菜”视频后,包括他在内的多名企业负责人接到上述威胁电话。日前,在晋江市海洋渔业局的主持下,几十家食品企业联合发布《关于紫菜加工企业的联合报告》,呼吁各方采取措施,共同维护紫菜行业的良性发展。与此同时,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也于昨日发出《联合严正声明》,称晋江紫菜企业所生产的紫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塑料紫菜”引发紫菜下架 泉企老板接到勒索电话

泉州超市里坛紫菜依然是热销品

泉州年出口紫菜超千万美元

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江称,目前已有不明身份的人给晋江紫菜生产加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打电话进行敲诈勒索,扬言不给钱就继续拍摄所谓的“塑料紫菜”视频。对此,协会及相关部门已经达成共识,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抱团维权。

晋江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坛紫菜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年加工、销售紫菜4万多吨,产值20多亿元,占据了全国坛紫菜加工70%以上的市场份额。紫菜产品还是泉州出口创汇的传统农产品之一。泉州检验检疫局的数据表明,自2012年8月,晋江食品企业1批重量5.2吨、货值11.44万美元的调味紫菜产品顺利出口柬埔寨后,调味紫菜逐渐成为泉州市出口新亮点,如今泉州年出口紫菜超千万美元。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纯属造谣的“塑料紫菜”视频不仅在国内传播,也被部分国外媒体转载。

2月21日,在晋江市海洋渔业局的主持下,70多家紫菜协会会员企业联合发布《关于紫菜加工企业的联合报告》,报告称,“塑料紫菜”视频严重误导消费者,引发的下架事件更是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恳请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全面制止视频谣言传播,维护紫菜行业的良好发展”。

企业欢迎消费者 进厂参观

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也于昨日发出《联合严正声明》,声明称:其“生产的紫菜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原材料和生产均经过严格品质管控体系,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塑料紫菜’等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将紫菜和塑料混淆,这是一种低级的常识性错误。紫菜同诸多蔬菜一样,由于采收时间的不同,虽然在口感、韧性等方面会出现些许区别,但消费者都可放心食用”。

该声明还称:“针对此次视频的编造和谣传者,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也请广大消费者勿轻信谣言,勿传播不实信息。”声明还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莅临晋江紫菜厂家参观指导。

据了解,为了解决消费者的疑惑,不少企业纷纷新增热线电话,接受消费者咨询。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此事件暴露出当前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还不够,相关企业可举行一些活动,组织消费者走进生产一线,眼见为实。他还建议在泉州设立食品行业的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今后如果再出现此类造谣事件,检测机构可以马上进行检测,还企业清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