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生活总是带给人意外的惊喜,有时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的邂逅,有时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遇。本来没有太期待的一部影片,没想到却带给我一场未曾想到的感动之旅。如果非要让我说说《寻梦环游记》的意外像什么的话,我觉得有点像误入了桃花源,那种不期而至的美好世界的降临,真让人享受。只不过不同的是,当我们走出桃花源的时候,那份感动切切实实地留下来了。

橘色的万寿菊搭建起一座座沟通人鬼世界的桥梁。活着的人们用它来为亡灵们指路,即使看不见亡灵的存在,他们也依旧相信那些故去的家人会一直伴随身边。而逝去的亡灵们每逢亡灵节就一定要回到故乡、回到家园、回到亲人身边,即使不被看到,也要默默守候。当现实中人的感恩诚心与已逝之人的爱之执念同框的时候,那种由亲情羁绊所带来的独有感动,是会让所有观众动容的。毕竟,谁没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呢,谁没有亲人呢,谁没有几个要永远记住名字的所爱之人呢?

《寻梦环游记》:亲情与梦想的桃花源

世界上真正拥有永恒生命力的节日一定是关于家庭和信仰的。《寻梦环游记》用动画的语言,实现了这一个个家庭的朴素愿望与虔诚祷告,赋予墨西哥亡灵节的初心以生命。这是一个关于家庭与亲情的桃花源。

当《请记住我》的歌曲再次响起时,你不由得记住了那个旋律,因为你发自内心地想要记住、也想要被记住,知道自己有所爱、所关心的那些人,也知道自己同时被人爱着和关心着。在这个桃花源里,即使亲人之间发生了再大的矛盾,也是因为爱,也是充满爱,也一定会因为那心底的爱而化解,变成在万寿菊桥上的牵手,变成用菊花瓣完成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祝福,变成在真正危难时刻到来时那并肩的坚守与莫名的默契。

《寻梦环游记》:亲情与梦想的桃花源

《寻梦环游记》不是歌舞片,却对音乐情有独钟,因为音乐是梦想。不知为什么,墨西哥这个国家的名字就让人感到会有很有地域特色的音乐孕育在那里。流浪音乐在墨西哥非常流行,是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墨西哥国粹艺术,恰如影片所描述的歌神一样,在流浪过程中演出、创作,用生命感受生活,用音乐表达生活。小男孩米格出生在音乐世家,血液里都有流浪歌手的基因,家庭的禁锢是无法抑制他每个细胞都在感受生活和追求艺术的天赐本能的。

虽然米格认识到音乐没有家人重要,但他最后还是用音乐挽救了家人。所以呢,梦想是能与家庭统一的。这是一个关于音乐与梦想的桃花源。

在《寻梦环游记》的助推下,或许墨西哥亡灵节真的要火了。影片能够如此刻画一具具本该令人感到可怕的骷髅,敢于把温情脉脉的祖先和家人赤裸裸地用骷髅表现,恰恰是因为亡灵节美化骷髅意象的传统。就像万圣节的南瓜、圣诞节的驯鹿一样,亡灵节的骷髅是必备的,是幽默诙谐的,甚至是快乐的化身。

这不就是我们苦苦追求的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么?《寻梦环游记》用一种桃花源式的想象对墨西哥亡灵节的文化进行了再现,以梦想的名义,以亲情的主题。这样的桃源仙境,我真的还想再进入一次,如果有幸的话,下次就请让我在真实生活里进入吧。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