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摘要:随着近日日本动漫电影《声之形》在中国热映,电影映射的校园暴力问题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声之形》当中将也和硝子都走出了自己的阴影,但在现实生活中施暴者和受害者能不能得到自己最后的救赎呢?

《声之形》讲述善良、可爱,又有听觉障碍的少女西宫硝子,和曾经伤害过她的少年石田将也的故事。西宫硝子在学校备受欺负,得不到友情和关爱,但她总是对周围一切抱以善意。石田将也是主要施暴者之一,他因此也被周围的同学孤立起来。经过五年时间,两人步入高中,随着成长他们逐渐体会到彼此的心情和处境。两人在跌跌撞撞的青春中,终于学会了接纳别人,也在最后走到了一起。在故事中将也实现了从施暴者到救赎者的转变,但是问题在于众多施暴者当中,承认错误的只有将也一个人……

《声之形》在中国热映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声之形》影射的校园暴力事件在现实中也常有出现。2017年6月24日晚,延庆二中一男同学由于患有小儿麻痹被几位男同学歧视、欺负,被逼迫在厕所内手抓并吃掉大便。6月26日, 5名涉案学生被拘留。同样是在6月26日,王某被因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 因其在5月19日在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的教室里,将女同学姚曦(化名)强奸并杀害……极端事件尚且如此,平日在学校中,因身体缺陷、自闭、肥胖等因素产生的校园暴力事件更是不计其数,小学最为严重。有的家长对此认为只是小孩子开玩笑,没有深究。没错,就因为一句“只是开玩笑”,无数的施暴者以此名义“正义”着欺凌他人,受害者也因为这句话而无处申诉,最后只能期盼来年毕业或升级换班级 。但是最后换来只有自己才懂得伤害。

对于校园暴力,有的老师同许多家长一样认为只是小孩间的打闹,甚是漠视,纵容校园暴力的发生,不排除在未来会发生上文所述的极端情况。更坏的情况在于有时候施暴者是成绩优异者,而受害者成绩平平,咋一看无关紧要,但是问题在于在部分老师心中学生成绩与人品挂钩,所以往往会向着施暴者,甚至把所有的问题和责任推到受害者身上,助长不良之风。

在这样的情况下,或许父母是最好的港湾。明事理的家长往往会去学校找老师校长理论,如果有这样的父母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因为在这时候他们成了孩子心中的英雄。但是有的父母对此不当回事,只是小孩间的玩笑,甚至会反问孩子:“为什么只有你受欺负?”“为什么他们只欺负你一个人?”“既然老师不替你说话,那就一定是你做错了!”这时候受欺负的孩子们又该怎么办呢?有可能他们因此走向黑暗的深渊。

垃圾,真的是垃圾。

或许可以求助于“同学”,但是换来只有冷漠,漠视和嘲讽,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同学无疑也是施暴者,他们以为他们什么都没做,他们的的确什么都没做,只是在一旁看着……

校园暴力对于加害者而言其实也是一种伤害,此时通过欺凌他人获取心中最恶的快感,身边的同学会因为他的种种恶行而远离他,就像《声之形》中的将也遭遇的一样,走向自闭甚至自杀。这个时候施暴者成为了受害者。或许有人说这是报应,这的却是报应,但对于小孩而言又太过残酷。

《声之形》在中国热映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小孩是纯粹的,善意如此,恶意亦如此。孩童间纯粹的恶意往往比成人的冷暴力和算计的城府更具杀伤力。

我在过去也曾抢过同学东西,也曾因他人的缺陷嘲笑过他人,欺凌,打架……,最后以一句“大家只是在开玩笑而已”来掩饰心中的愧疚和不安,或许曾经被我欺负的那个人一直在等待我的一句对不起,但是时间不留余地,伤害伴随一身,说对不起也无法打开受害者的心结,更别说什么救赎他人。如果我们对于自己过去对于他人造成的伤害有所认知,或许可以治愈下我们自己。

《声之形》在中国热映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所以,《声之形》中的硝子和将也无疑是幸运的,他们在歉意和交流中理解了对方,同时也救赎了自己。但愿每个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和施暴者都能救赎自己,走出自己的“声之形”。

《声之形》在中国热映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从《声之形》看校园暴力的最后救赎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