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平安证券今日发布策略报告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举牌”主题的研究多限于案例分析,缺乏总量、结构方面的数据扫描。我们梳理发现2015年来共11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涉及资金2264亿。从行业划分看,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是四大举牌“高发地”。从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规模看,超大公司(市值1000亿以上)容易受到产业资本和保险资金青睐,4家被举牌的超大公司成交金额共计1521亿元。而超小公司(市值100亿以下)较容易受到PE等私募资金的关注,86家被举牌的超小公司成交金额共计285亿元。

产业资本已取代险资成为举牌主力。从举牌资金的来源分,目前举牌方可分为保险资金、产业资本、PE等私募资本、地方金控平台四大类。四类资本的目标函数大有不同,保险资金更看重举牌标的的盈利性、稳健性和利润分红;产业资本更看重上市公司拥有的资产、市场和渠道;PE等私募资本讲究快进快出,更看重举牌标的是否有资产重组、借壳的可能性;而地方金控平台更多作为白衣骑士的姿态出现,通过“善意举牌”来提防和警告敌对举牌资金。保险资金是举牌的“主力”,自2015年来共斥资1370亿元,占比62%。然而在最近的两波举牌高峰(2015年11月至12月,2016年7月-8月)中,产业资本占比已提升至30.8%和63.7%,产业资本已取代保险资金成为举牌主力。

“举牌”正处换挡期,从产业资本角度筛选标的。目前险资监管持续收紧,这会对举牌主题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在宏观经济下行、企业投资萎靡、现金堆积账面的大背景下,产业资本对A股投资环境的影响不可小觑,“举牌”主题也绝不会因为险资监管趋严而偃旗息鼓。投资逻辑方面,投资者应从产业资本的立场出发,看重NAV和大股东持股比例,舍弃盈利和分红等因素。根据每股NAV和大股东持股比例两个关键变量的筛选结果,建议投资者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金科股份、福星股份、华发股份、金地集团,以及商贸行业的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银座股份和新世界。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