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联合高新区,打通融资渠道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近年来,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发展,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围绕福州高新产业园区,不断突出特色、创新服务、提升质量,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厂房按揭贷款、租金按揭贷款等融资配套服务,助力园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加强政银企合作,打通信贷“绿色通道”

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科技型企业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时,自身却往往面临着融资困境。对此,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坚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打破科技型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壁垒。

自2012年起,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软件园达成合作,由福州软件园管委会提供阶段性担保,福州分行向园区内企业授信,为园区科技型企业提供工业厂房按揭贷款服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购置厂房的融资难题。

“为保障规划的统一性,园区对引进企业的行业投身有准入门槛,且入驻企业需经过3年考核,在考核期结束前达标方可将厂房权属过户给企业。”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而我们所提供的担保,是过户前的阶段性担保,这种模式对三方来说是共赢的,对政府而言,利于回笼园区建设资金;对企业而言,解决了暂时性购楼资金紧缺问题,也给企业生产经营留下了充裕的空间;对银行而言,则是可尽早地与优质企业对接,便于日后持续深入服务。”

“通过与园区合作的模式,企业得以在过户前顺利获得贷款,相比在无抵押担保的情况下,向银行申请贷款要容易得多。”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通过这种模式,使得园区企业与银行建立信息流、资金流的闭合循环,为银行监管提供条件,构成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安全港”,保证贷款资金的安全,实现园区、入园企业、银行三方利益的最大化。

创新贷款组合,促进企业发展动能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提供的贷款服务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不必为融资发愁,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福州软件园某动漫企业的企业主表示,公司自成立后,一直租用着福州软件园厂房。2013年,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原有的办公区域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由于资金不足,企业面临着投入研发还是投入买楼的选择。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得悉后,为该动漫公司办理了厂房按揭贷款800万元,助其买下了发展所需的研发楼。之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又追加配套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50万元,用于解决企业日常流动资金需求。

事实上,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自推出工业厂房按揭贷款以来,受益的园区小微企业不止上述动漫公司一家。“一切以减轻企业成本为主”,兴业银行的这句承诺让入驻园区的企业家们印象深刻。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说出了企业的基本需求,为落实这一承诺,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高效对接入驻企业各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为入驻企业提供整体金融服务方案,激活了企业发展动能。

目前,福州分行提供给园区的审批额度达3亿元,园区内70%有按揭业务需求的企业均与其达成合作。截止2017年6月30日,共有近40户科技型企业与福州分行开展信贷业务,获批或在报额度。其中已审批通过企业34户,审批金额2.4亿元,贷款余额1.8亿元。

打造特色产品体系,开足科技金融马力

为支持业务高效创新,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长期奉行“科技兴行”战略,全力打造特色化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推出了以“工业厂房按揭贷款”为主、“租金贷”为辅的中长期贷款,“网上自助循环贷”、“三板贷”等众多创新型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同时,注重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深化银政合作关系。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支持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项目、福州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福州清华紫光科技园,与其开展业务合作,通过按揭贷模式为科技园中入驻企业提供融资等配套服务,按揭额度达9000万元。截止2017年6月30日,已有2个客户通过贷款审批,金额299万元。

此外,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积极搭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租赁贷集群,提供租金按揭贷款,按揭额度为1亿元,目前已有多家园区内企业向福州分行提出贷款申请。未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在小微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备性上做加法,在业务流程环节方面做减法,不断加大对省内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拟在工业厂房按揭、租金贷、园区流转贷等成熟的传统授信产品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为福州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度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