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智能机器人成为风口,在相关的硬件和软件领域创业热潮迭起。这些机器人创业公司如何才能成功?5月17日,来自政商学界的多位与会者在浙江余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创业者分享论坛上对当前的机器人创业环境、创业突破口以及融资、管理、政策问题提出建议。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认为,跟十几年前相比,中国当前创业的宏观环境已经发生三大改变:第一是人口红利出现拐点;第二是流量红利消失殆尽,互联网流量已经基本集中于在BAT三巨头;第三是技术红利不复存在,互联网超链接技术已掌握在老牌互联网巨头手中。加上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产业升级内在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他认为未来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技术创业公司,将最具发展前景。

黄明明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基石,中国也有潜力在此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创业者的突破口在于智能硬件领域,特别是底层的芯片和传感器,需求广泛。中国目前在硬件领域也已经实现了很多技术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专家王田苗表示,未来智能化时代一切产品的发展都是朝着提升效率、安全、方便和娱乐化的方向演进。从近期看,2B的工业机器人需求稳定持续,但2C的服务机器人目前仍存在感知、运动、电源动力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在远期的未来才可能迎来大规模增长。从底层技术来看,近期图像识别、物联网和泛娱乐领域,技术市场需求旺盛;远期在个人助理、自然语言理解、远程医疗等领域将会浮现更多需求。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是由原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人员曲道奎,在2000年率领团队创立。如今历经17年发展,新松公司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在分享自身创业经验时表示,机器人公司的成长发展首先要有准确的定位。此外还需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和资本力量的推助。

“整个机器人产业链很长,有零部件制造、装配和集成等各个环节。有人问初创公司在起步阶段做哪个环节更好,我建议如果没有其他背景,是学工控、机械、电子等技术专业出身的创业者,从机器人下游系统集成、行业应用这些环节入手比较好,因为没有太大的门槛,创业初期风险更低。”曲道奎建议。

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则提醒,作为创业公司,拥有好的核心技术固然非常重要,但推动技术商业化的能力更加重要。“很多技术类创业往往商业化能力是短板,公司发展很多年营销部门还很弱,也不重视。实际上根据我们的经验,只有解决市场痛点,能够将技术在市场落地推广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大。”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表示,政府层面,也正在加快出台政策和拨付资金引导扶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他称,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调研我国机器人产业,20亿元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引导基金业已到位。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将迈向中高端。

“对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曲道奎解释,“说是最好的时代,因为相较于十几年前,现在技术发展处于转型和突破时期,资本和政策环境都较为宽松,现在的创业门槛已经没那么高了。说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在机器人领域,各种创新技术发展迭代很快,创业成功很不容易。”

自2013年起,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市场增长率每年都持保持在30%以上。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力求实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养老、医疗、儿童陪护、出行等垂直领域,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亦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大学支持巴勒斯坦抗议愈演愈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