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此前,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解除之前与龙微传媒签署的股份转让相关协议,履行的和未履行的协议均不再签署。至此,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明星投资人兼“女股神”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事终于落下帷幕,并以“0”元分手费结束彼此暧昧关系。“女版巴菲特”挥一挥衣袖全身而退,不带走万家文化一片云彩,然而却留下一地鸡毛,让受伤的散户深深地被套牢:

万家文化赵薇拿回自己的2.5亿 散户成最大牺牲品?

2016年12月26日晚,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仅成立一个多月的赵薇控股95%的龙薇传媒将以30.6亿元的价格受让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8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若交易完成,赵薇将成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当时财经圈和娱乐圈的刷爆了的双头条是这么说的:赵薇将成为第一个收购上市公司并成为实际控制人的明星。

万家文化赵薇拿回自己的2.5亿 散户成最大牺牲品?

2016年12月29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问了赵薇17个问题,主要包括:30亿从哪里来?为何控股万家文化?是否跟马云有关?

2017年1月11日,赵薇回复上交所:自掏6000万融资30亿,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这事跟马云无关,身家达57亿。一句话,赵薇告诉上交所,融资没有问题。但其这种行为,在民间俗称“空手套白狼”。

此后,龙薇传媒原本与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万家集团在2月13日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龙薇传媒以5.2亿元的总价购买其手上的万家文化约5%股权,并且万家文化已收到首笔转让款2.5亿元。

万家文化赵薇拿回自己的2.5亿 散户成最大牺牲品?

但仅仅一个半月后彼此又和平分手,万家文化退回2.5亿元。

万家文化赵薇拿回自己的2.5亿 散户成最大牺牲品?

至此,龙薇传媒从“控股”到“参股”再到“弃购”,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对于“弃壳”的原因,龙薇传媒给出的官方理由是:“由于万家文化正被立案调查。”但A股市场参与者都知道,真正的原因在于赵薇从银行借钱的计划受阻。而据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上述两个原因都存在,不然以万好集团和赵薇的关系,这事肯定会继续推进。

万家文化赵薇拿回自己的2.5亿 散户成最大牺牲品?

而对于赵薇来说,此前还顶着“娱乐圈女巴菲特”的名号行走于资本市场,颇受拥戴——但这场闹剧的结局,是赵薇全身而退,却把一众人留在坑里。在赵薇收购消息曝出后,万家文化的股价曾连续出现大幅上涨,并且换手率极高——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尽管收购未成,万家文化背后的资金方,早已借着赵薇的名气,拉高出货。以具体股价为例,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牌后股价一路上扬,从停牌前的18.35元/股最高冲上25元/股。但是,监管层介入的消息一经爆出,股价就应声下跌,3月31日收于13.8元每股,相比于峰值下跌45%,几近腰斩。那些高位跟进的散户已然被套牢,欲哭无泪,他们再一次充当了“韭菜”,被收割得很惨。

最后,追星有风险,这是血泪教训。而且,赵薇和万家文化之间还存在“套路”的嫌疑:如果以后上市公司有样学样,找个明星发布消息收购,最后取消并全身而退,从而达到帮助某些“资金”出货的目的——如果没有任何惩罚机制,最后受伤的还是股民。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