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日电(记者魏婧宇)农历正月初五是民间传统迎接财神的日子,一大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小商铺都点起一挂响鞭,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意。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百年烧麦老店德兴源,一开张就食客盈门,有专门来吃烧麦的老街坊,也有慕名来尝鲜的外地游客。来自武汉的游客曹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南方的烧麦是糯米的、三鲜的、蟹肉的,第一次吃内蒙古的羊肉烧麦,味道难忘。”

“我们小时候,羊肉烧麦还是稀罕物,只有逢年过节才舍得吃上一次,现在成了日常早点。最近几年,成了吸引外地游客的美食名片。”德兴源老顾客陈先生说道。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人事异。一些新的消费品,悄悄登上了春节“消费清单”。

蒙古皮雕画是这几年新兴的年节礼物。“看望长辈,送一个‘福山寿海’;去朋友家串门,送一个‘金鸡报晓’;外地来的朋友,送一个‘草原乳香’。我们开发了几十个主题的皮雕画,过年期间是我们销量最大的时候。”呼和浩特市格日勒皮艺店的老板贾宏伟介绍。

还有的人过年送健康。市民齐先生送给家人的过年礼物是去滑雪场痛痛快快玩一天。“往年过年,亲戚们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将,劳神费力又不健康。今年我带大家出来滑雪,老人小孩都乐呵。”齐先生说。

随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成功申办2020年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内蒙古各地都在积极推广冰雪运动、完善冰雪场地设施。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春节期间携家带友来到冰场雪道,“运动过年”正逐渐成为一项新年俗。

“异地团圆”逐渐成为新年俗。在北京工作的史先生,春节期间在海南博鳌租了一套度假别墅,将父母从呼和浩特接到了海南过年。史先生说:“父母从来没看过海,这次趁着过年,好好陪他们吹吹海风。”

春节是传统的延续,也是透视社会变迁的窗口。看似很“潮”的过节方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