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1.5元年终奖,这年还要不要过呢?”如果你的身边有平安银行的朋友,请发自内心的给他一个拥抱吧。

1月10日,平安银行的年终奖如约发放,但个位数的数额引发了部分内部员工在社交媒体吐槽。有员工甚至声称,不仅没拿钱,还要被倒扣。其他一些银行人士大多数也明确表示,“肯定会比去年少”。

与往年年终奖不同,虽然平安银行今年年终奖发放原则依然与个人绩效考核以及组织条线挂钩,但绩效排名对奖金影响增加。另外,今年平安银行的年终奖部门向前台、零售部门倾斜,中后台部门奖金缩减。例如,平安银行的基层对公岗位的年终奖打三折发放,投行部门的多项奖金也被取消,内勤岗位年终奖下降最剧烈。

还有一向被夸福利好的农商行,员工也表示,没改制前,年终奖一年十几万元,还有各种名目的福利,如今一年比一年差,好在年终奖还有,去年发了6万元,今年发了3万(元)多,也知足了。

再看更为人所熟知的国有银行去年发出的年终奖,自家员工的吐槽也是停不下。牛熊交易室特意去社交媒体上摘选了几条。

比如这一位工商银行的员工,去年春节的时候想到自家可怜巴巴的工资外加没有年终奖,就气得艾特了工商银行。

年终奖从十几万缩水至几块钱 银行真的变穷了吗

还有这一位在中国银行工作的网友,去年虽然拿到了年终奖,但是970元好像不能让她/他很满意。

年终奖从十几万缩水至几块钱 银行真的变穷了吗

还有这一位在股份制国有银行——交通银行工作的网友,基本工资看着还好,但是去年的没有年终奖加上降薪的噩耗也让他/她气得要离职。

年终奖从十几万缩水至几块钱 银行真的变穷了吗

其实银行工作人员抱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银行这个行业光鲜难再的事实。

2013年是银行净利润增速的拐点。到了2016年,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同期略有上升,但相比2012~2014年同期下降十余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的《国人工资报告》,金融业平均薪酬依然是最高的。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存贷差的放开,银行作为传统金融行业腹背受敌。对银行业年终奖的集体吐槽从某种程度来说或许是一种调整的迹象。

“躺着赚钱”已经成为历史,银行业该站起来,通过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投资途径和更优的服务来挣钱啦。

所以今年的年终奖,还是要想开一点!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