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016年底,“小燕子”赵薇计划控股万家文化,成为娱乐圈重磅新闻。对于此次交易,上交所也发出《问询函》,提出几大问题,其中包括:30.6亿元巨额资金的来源哪里?后续是否会调整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赵薇背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

借款30.6亿控股万家文化 赵薇上演“空手套白狼”

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回函称,此次收购与“阿里系”无关,同时赵薇此次收购的30.6亿元资金均为借款。值得注意的有两点:

一方面,包括5家上市公司股权、不动产等在内,赵薇夫妇总资产市值约56.63亿元。而3年后,赵薇夫妇需要偿还本息约40.35亿元。巨额还款资金来源,仍然待解。

另一方面,在上交所追问下,赵薇推翻了曾经“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的说法,更正为“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

“这也意味着,赵薇此次进行利用杠杆收购,可能仍然是一次股权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像媒体此前畅想的那样,将自己名下娱乐资产注入。”

另外记者注意到,赵薇夫妇名下资产的性质大多为投资资本,而其共同经营的多项业务的总资产合计仅约1.57亿元,并没有达到能注入上市公司的体量。

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

赵薇30.6亿元收购款是借的

2016年12月26日晚间,万家文化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转让价为30.6亿元。

1月3日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赵薇回答:30.6亿元巨额资金的来源是哪里?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后续计划是什么?甚至包括赵薇3年来的财务状况,背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等问题。

1月5日,万家文化公告称,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内容和数据尚需进一步核实、补充,龙薇传媒表示无法在上交所要求的时间内完成。要求延期回复。直至1月11日晚间,这份迟到的回复函才披露出来。

其中,关于赵薇收购资金来源的问题,万家文化回复称,“本次收购所需资金为30.6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亿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

也就是说,此次收购的资金均为借款。借来的钱,总是要还的。万家文化表示,尚属借款分三笔偿还:第一,股东自有资金借款未约定还款期限,尚无还款计划;第二,第三方借款将依照合同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于3年期满后一次还本付息约19.5亿元;第三,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届时将依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相关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预计融资期间每季度支付融资利息约2249.85万元或每半年支付融资利息约4499.7万元,3年期满后偿还剩余本息15.22亿元或15.45亿元。

经《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除去自有借款6000万元外,3年后,赵薇需要偿还本息共计约40.35亿元。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