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来自@ 创业投资家 微博下方评论:赵薇和范冰冰几乎同时出道,范走的是“老本路线”,而赵走的是“资本路线”。 ——@ 情感教父陈保才

来自@ 新财富杂志 微博下方评论:上交所的问询是常规程序,对事不对人,并非只针对赵薇。 ——@ 泰山顶上的一缕晨曦

2016年年底,一桩30亿元的买卖在影视圈和财经圈同时引起了轰动,龙薇传媒将入股万家文化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这次事件的主角正是知名女演员、导演赵薇,她持有龙薇传媒95%的股份,是其实际控制人。

当一起出道的范冰冰还在拍电影、接代言,当好闺蜜王菲陷入演唱会票价崩盘风波时,大家所熟悉的“小燕子”却早已化身为“女版巴菲特”,通过这次的大手笔成功刷新了自己的存在感。但是这次的股权转让真的能顺利进行吗?赵薇真的能跨界转型成为投资人和大股东吗?

投资之路波澜再起

12月26日晚,A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公告称,万家集团将作价约30.6亿元人民币的股份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成交后,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最大的股东。

而赵薇正是龙薇传媒的实际持有者,持有公司95%的股份。也就是说,一旦交易完成,就意味着赵薇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她也将是国内首位跨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影视演员。

但这个事件在三天后出现了转折,12月29日晚,万家文化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在函件中,上证所要求公司披露股权转让的谈判过程,以及成立于2016年11月份的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问询还涉及后续计划、资金来源,甚至包括赵薇三年来的财务状况,股权变动与“阿里系”之间的关联等。

这不是赵薇第一次表现出对万家文化的兴趣。此前赵薇旗下的普霖投资曾参与万家文化2.5亿募资计划,但以失败告终,这次投资是“不甘心”的赵薇再次出手。而上证所的问询虽然是正常程序,但还是为赵薇入股万家文化之路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最终能否成功还是要等待进一步的发展。

除了马云 “女巴菲特”赵薇的富翁朋友圈还有谁

“女巴菲特”

一方面,赵薇投身资本领域比较早,赵薇母亲魏启颖早在2002年就注册了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公司,赵薇是股东。该公司近年参与投资了《港囧》、《致青春》等赵薇主演和导演的电影。

去年由于在赵薇在其新电影中的选择演员的问题,她在微博上遭遇大规模的被抵制。在2016年演艺事业不太顺的赵薇,这几年在资本市场上收入颇丰。根据万家文化披露的公开内容,赵薇实际控制的企业多达7家,业务涉及影视产业,电子商务,酒业等等。同时赵薇夫妇还是还是五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分别包括港股上市的阿里影业、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云峰金融;A股上市公司为唐德影视。

在这几年中,赵薇有了“女巴菲特”的称呼。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这要源于她对于唐德影视和阿里影业的两次投资。在对于唐德影视的投资中,在2011年赵薇以77.64万元认购了117万股,截止2017年1月2日,唐德影视的收盘28.50元/股,收益上涨了40多倍。2014年12月20日,赵薇及丈夫黄有龙斥资31亿港币,按每股平均价1.6港币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巴巴影业股份,相当于阿里影业9.18%的股权,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第二年4月30日,赵薇夫妇就以每股3.9港币减持2.56亿股阿里影业,套现约9.984亿港币,不到五个月时间,一笔交易就净赚5.888亿港币。

结语:

很多人都知道,赵薇的商界的朋友圈十分广泛,其中马云是她多年的好友,在很多新闻中都可以看到他们互相为对方站台。在她的朋友中,甚至还包括很少公开露面的王健林的太太林宁。能游走于中国前两大首富之间的人,赵薇算是其中佼佼者。交什么样的朋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视野。赵薇夫妇重量级的朋友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决定了他们投资的视野和格局。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