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日前,秀外慧中的郑州再次成为政策宠儿——入选国家中心城市。这对包括产业基金在内的各类备受“资产荒”困扰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可谓重大利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科技领域有望首当其冲成为其实现“资产荒”突围的方向。

在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确凿消息落地的12月17日,一场名为《基金风云与创变未来》的金融高峰论坛如期举行。河南省内十多家基金的掌门人聚集一堂。带领百瑞信托走过23年的马宝军,以百瑞信托参与组建的中原航空港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嵩山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就产业基金如何深入产业发挥自身金融职能,发表了观点。

产业基金发展的政策窗口期

马宝军认为,当前是产业基金发展的最佳政策窗口期。从2014年、2015年开始,政府通过债券、PPP等各种渠道和财政的改革,拥有充沛的财力,也令基金从政府层面获得极大的发展支持。尤其是产业投资基金,因其是投资和融资功能、股权投资与专家管理、工具与杠杆以及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集合,因此成为现代金融发展的重要创新。而产业基金创新了政府的投资方式、产业的投融资方式以及升级方式,因此才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政策窗口期。

两大投资风向:航空港区和科技领域

伴随着政策红利以及河南的快速发展,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在哪里.马宝军认为,针对河南基金业,至少有两个非常好的着力点,一个是政策密集的郑州航空港区,一个是科技领域。

马宝军认为,要想做好产业基金,所投产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明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二是必须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未来。

以此为标准,第一个着力点就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区是国家支持政策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又再次为航空港区“加持”。马宝军认为,航空港区战略定位的8个主导方向智能终端(手机)、商贸会展、电子商务、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制造与维修、航空物流,每个方向对于相关的产业和与产业匹配的金融资本来说,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在这方面百瑞信托已经先行一步。2015年年初,百瑞信托联合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管委会下属平台公司——兴港投资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是河南省首支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产业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预计能带动超过2000亿元的各类资金投入航空港实验区的各项建设。如今中原航港基金成立不到两年,募集资金规模130亿,在极大的推动航空港区建设的同时,也锻造出了一支具有丰富实操经验和较高专业素养的产业基金团队。

马宝军认为,科技领域应该会成为产业基金的第二个蓝海。首先,政府在政策上鼓励资本对科技产业进行投资。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重大的政策指引。其次,河南地处科技洼地,但交通便捷,市场巨大,在带动并催生庞大的科技产业链条方面蕴含着巨大的金融市场机遇。

深圳南山区仅仅用了10多年的时间,就将南山科技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有名的科技高地。2016年,这个只有 23平方公里的南山科技园区聚集的上市公司数量119家, GDP和财政收入分别超过3000亿元和1000亿元。

马宝军认为,之所以南山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正是因为他们抓住了“科技”的趋势。

深耕科技领域,百瑞信托已经行动。2015年上半年,百瑞信托就与北方控股、以色列英飞尼迪、河南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了河南中以科技产业基金。2016年9月,百瑞信托又与河南建业控股、河南北方投资共同发起成立了嵩山科技创新产业基金,并由马宝军亲自担任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长。

以此为平台,百瑞信托势必搅动河南科技领域的“一池春水”。

百瑞经验:产业基金还有第三个“西瓜”

公开报道显示,百瑞信托在2013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在产业基金方面的重点布局,积极探索及实践“金融+产业”的创新型业务模式,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百瑞信托已先后发起设立包括中原航空港产业基金、赣南苏区振兴产业基金等在内的各类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近2000亿元,已完成资金募集超过200亿元。

而深度布局“金融+产业”,实现产融结合,百瑞信托的长远布局是要同时去摘“三个西瓜”。

这“三个西瓜”中除了上文提到的以中原航空港产业基金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产业基金,以中以科技产业基金、嵩山科创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基金,还有以百瑞缪斯艺术基金为代表的文化艺术基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