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前几天朋友说 定投的基金亏了100块钱,我一听一百觉的真心不多,结果给折算成比例,妈呀,高达10%呢,这就不少了。朋友抱怨说当初定投的时候销售人员说定投风险小,是最好的投资方式,结果从定投到现在还一直亏钱。由于本人长年“浸淫”基金圈,就给朋友分析分析了,分享出来给定投也亏损的基友们看看是不是这几个点。若言中,麻溜的赶紧对症下药。

一、定投标的选择失误

由于朋友是风险厌恶者,所以选择定投的基金风险偏好低,定投的两只分别是偏债 混合型、纯债型,低弾性品种,日常波动较小。然而,事实上,通过大数据筛选给出的答案是:锁定高弹性品种。

什么是高弹性?通俗地说,在投资领域,高弹性即是高贝塔,而贝塔值通常是指个别股票相对整个市场而言的波动幅度,也就是说,高贝塔的品种波动幅度大于整个市场,在投资中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对于 基金定投而言,如果配置标的贝塔值较高,投资收益也更丰厚。

假定分别以易方达 沪深300 ETF联接(110020)、南方 中证500 ETF联接(160119)作为定投标的,从2010年1月起至2016年6月,每月月除投入500元。期间经过牛熊市场的洗礼,也经过风格切换的考验,到2016年6月末,两只基金的定投收益分别如下: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图1图2对比中可以发现,南方 中证500 ETF联接42.81%收益是易方达 沪深300 ETF联接18.87%的2倍多。

二、定投时间点选择失误

定投的时间点的选择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最初定投的时间点

从图3中可以看到时隔一年半,沪指仍在底部挣扎。若不幸在最高点买入,对于基金定投而言,这是典型的起点>终点,要想在后续的定投过程中实现盈亏平衡,达到图4所显示的终点,精准选择2/3/4/5/6中的时间点困难度比较大。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第二方面:每月定投的时间点

月初、月中、月末这三个时间点选择不同,定投收益也是不同的。

选取市场上几只 指数型基金进行比较,分别是:富国 中证500 、嘉实 基本面50 、鹏华中证500 、易方达 创业板 联接、富国 中证红利 指数增强 。定投时间选定为2011年11月到2016年9月,每月投入1000元到基金,申购费率根据其实际费率分别为0.15%、0.12%、0.12%、0.12%、0.15%,分红方式均设定为红利再投资,定投日分别设定为每月1日、15日、28日,计算得到结果如下表所示: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得出的结果是:月初>月末>月中

三、缺少持之以恒的耐力

很多基民定投一只基金后,恨不得今天买了明天就暴涨,这种心态对于一次性大额申购基金来说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基金定投来说绝对是大忌啊!很多人一看到市场波动就着急,一着急就止损,然后么浮亏变成真亏,缺少持之以恒的耐力,要知道基金不像股票来个突发事件,短短几天收益率翻倍是可能的,基金除非说因巨额赎回导致单日暴涨的,99%的基金还是长期稳打型的。

基金定投亏损?你可能正在犯这三种错误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定投的基金亏损了,劝大家千万别着急!一定要稳住!如果是近期定投的,那更要越跌越坚持买啦!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