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0月9日讯(记者张明江) 2016年又过去了四分之三,在楼市中摸爬滚打的投资者收益颇丰,公募基金和基民依然在为一季度的巨亏“还债”。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上涨0.78%,但前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平均下跌3.64%。前三季度QDII基金一只独秀,整体平均上涨5.94%,其中黄金主题基金业绩表现最亮眼。

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均跌3.64%

平安大华旗下三只基金业绩垫底

截至9月30日,上证指数报3004.70点,三季度几经起伏但涨幅彻底归零,不过震荡市中基金的抗震能力得到充分体现,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上涨0.78%,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14%,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0.83%。

但年初股市连续熔断拉低了基金的整体业绩,此后两个季度依然在为一季度的巨亏“还债”,今年年初至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整体平均下跌3.64%,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6.58%,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3.18%。

具体来看,国泰浓益C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上涨93.74%,涨幅最高,包括国泰浓益C、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易方达新益E等12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涨幅超30%,但这10只基金均因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与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无关。

忽略掉上述因净赎回导致净值暴涨的基金,华安沪港深(爱基,净值,资讯)外延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凭借20.90%的涨幅成为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前三季度累计上涨20.20%,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共42只偏股型基金净值涨幅超10%。

国联安主题驱动前三季度累计下跌38.35%,跌幅最大,共有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爱基,净值,资讯)、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爱基,净值,资讯)、长盛同鑫行业配置(爱基,净值,资讯)、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等14只偏股型基金跌幅超30%,2015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下跌34.79%,排名倒数第八,业绩倒数前十中,平安大华旗下三只基金在列。

QDII基金业绩一枝独秀 黄金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国际金价持续上涨,与国内股市持续震荡形成鲜明对比,相关主题基金业绩水涨船高。近几个月来,港股屡创新高,截至9月30日,恒指报23818.76 点,较2月涨幅超20%,再度推高了QDII基金的整体业绩,QDII基金也成为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QDII基金平均涨幅为5.96%,前三季度累计平均涨幅为5.94%,称雄各类型基金,黄金主题基金成为今年最大赢家。

具体看,中银标普全球(爱基,净值,资讯)精选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上涨38.68%,涨幅最高,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爱基,净值,资讯)上涨34.65%,仅次于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四只黄金主题QDII今年前三季度涨幅均超20%。此外,前三季度涨幅最高的20只基金均为油气资源、黄金主题和港股主题QDII。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58只QDII基金中仅26只收益为负,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分别下跌16.24%、13.94%,是跌幅最大的两只QDII。

前三季度分级基金B份额、ETF基金业绩分化

前三季度分级基金、ETF基金表现最差,分级基金整体下跌8.41%,ETF整体下跌7.68%,是前三季度业绩最差的基金。

前三季度分级基金B类份额业绩变现严重分化,港股主题、煤炭主题、白酒主题分级基金和分级债基业绩表现最佳。其中汇添富恒生指数B累计上涨17.72%,涨幅最大,招商中证白酒B上涨14.67%,招商中证煤炭B上涨9.78%,此外,富国汇利回报分级B、德邦企债分级B、中加纯债B三只分级债基B类份额前三季度涨幅均超10%。

不过煤炭主题分级得益于三季度煤炭股大涨,招商中证煤炭B、富国中证煤炭B、中融中证煤炭B等煤炭主题分级三季度净值涨幅均在25%以上,中融中证煤炭B涨幅超40%。

另据数据显示,包括分级基金A类份额在内,前三季度分级基金业绩依然“绿肥红瘦”,分级B整体跌幅依然较大,共93只分级基金跌幅超20%,17只分级基金跌幅超50%,其中中海中证高铁(爱基,净值,资讯)产业B、易方达军工B(爱基,净值,资讯)、华安创业板50B、交银互联网金融(爱基,净值,资讯)B、工银瑞信高铁产业B五只基金跌幅均在60%以上。

ETF基金前三季度业绩同样分化严重,黄金ETF、恒指ETF表现靠前。前三季度涨幅在10%以上的ETF全部为黄金ETF和恒指ETF,其中博时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四只黄金ETF涨幅均超27%,业绩亮眼。

前三季度共64只ETF基金跌幅超10%,TMT主题整体跌幅最大,跌幅榜前三均为TMT主题ETF。

前三季度债券基金均涨1.69% 转债基金跌幅最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189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1036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87%,债券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涨幅为1.69%。其中62只基金涨幅超5%,德邦新添利C(爱基,净值,资讯)、泓德裕荣纯债A分别上涨49.13%、31.80%,是前三季度涨幅最大的两只基金,不过两只基金皆因大额净赎回导致净值大涨。

转债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前三季度跌幅超10%的25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16只为转债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海富通双福分级、长信利众C、华安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B、华安可转债A(爱基,净值,资讯)四只基金跌幅均超20%,海富通双福分级下跌27.78%,跌幅最大。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