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9月份上证综指波动幅度日渐收窄,在二季度被热炒的定增主题基金则进入全面折价状态。据了解,全面折价与近期定增主题基金收益率整体表现平平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申报待批的定增基金超过20只,后续供应量将暴增。

空仓基金也现折价

进入三季度以来,主要股指进入震荡整理期,相关定增主题基金也随之进入全面折价状态。Wind数据显示,当前已上市交易的10只定增主题基金目前已处于全面折价状态,平均折价率约达3.88%,2016年以后上市交易的定增基金普遍折价率较高,其中,折价率居首的是近期开始建仓的国泰融丰定增(爱基,净值,资讯),其折价率约达6.62%。此外,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36.10%的九泰锐智(爱基,净值,资讯)定增,其二级市场价格从7月21日的高点迅速回落,溢价率迅速收窄,从此前的最高溢价14.19%变成如今的折价3.34%。

业内人士称,定增类主题基金的折溢价率情况,表面上与定增主题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有关,但归结到核心原因,发行定增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浮盈情况,才是决定定增基金折溢价率的关键。

而记者发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出现“定增破发”基金参与的相关项目处于小幅浮亏状态。

以当前折价率居首的国泰瑞丰为例,该基金目前持仓市值居首的是7月23日获配的航天机电(行情600151,买入),基金参与的定增发行价为11.05元,而截至9月20日,航天机电股价为10.93元,国泰融丰在航天机电的定增项目上已经浮亏超过100万元。

整体业绩表现平淡

从目前来看,定增主题基金收益率整体表现平平,但随着资产配置荒持续蔓延,各路资金对定增基金的兴趣与日俱增,基金公司申报定增基金产品的热情不减。

虽然大部分定增基金今年以来均取得正收益,然而,Wind数据显示,除去九泰锐智定增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其他目前已成立的18只定增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11%,今年8月初结束封闭期的国投瑞银瑞利,该基金在一年封闭期内的收益率仅为3.11%,而即将到期的国投瑞银瑞盈业绩表现同样平淡,成立以来收益率仅为2.9%。正因为如此,在二级市场上,一些低仓位基金折价率反而偏高,显得对后续投资有些信心不足。

尽管定增基金业绩一般,基金公司上报定增基金的热情不减。截至20日,今年已成立13只公募定增基金,远超去年的4只,而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情况,目前已申报及获批未发行的定增基金有20余只,基金公司发行定增基金的热情高涨,而诸如财通基金近期成立的财通多策略福享(爱基,净值,资讯),募资规模更是高达45.83亿元。

而参与定增的资金不断增多,定增项目的折价空间不断挤压。从近期定增的报价情况来看,9折的折价率已属正常,8.5折是平均折价水平,如果是好的资产,折价率会更低,部分基金公司甚至会溢价抢夺资质较好的定增项目。

不过部分机构人士仍然对定增基金抱有乐观期待,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年底的定增项目数量相对较多,相关基金的建仓压力将会得到缓解。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控制定增项目的发行节奏,预计下半年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不过定增基金业绩表现的关键,还是在于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定增项目的资质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关键因素。”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