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A股2017寒意浓,这三个领域存在“收割”机会

跌!跌!跌!自2016年11月以来,A股一片哀鸿遍野,上证指数从最高点的3301点跌至2017年2月3日的3140点,跌幅接近5%,创业板指数更是从2200点的位置跌至1860点,跌幅超过15%。为何A股会如此跌跌不休?2017年股市还有投资机会吗?本文将一一解答。

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近期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IPO发行大幅提速导致市场估值水平降低,这是2016年四季度以来股市持续下跌的导火索。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四季度新股发行明显提速,累计下发131家,融资规模达到784亿元,分别环比增长95.5%和61.3%。新股快速发行的局面在2017年得以延续,一月连续3周累计下发34家,融资规模127亿元。新股发行规模的快速扩大,导致市场预期A股整体估值水平尤其是创业板估值水平将下降,由此导致市场出现下跌。

其次,无风险利率上行。2014年-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主要是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所致,但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受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我国无风险利率(以国债收益率代表)再次出现上行趋势,1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6年11月底的2.1%上升至12月的最高点3.1%,涨幅超过60%(参见下图)。这是股市出现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A股2017寒意浓,这三个领域存在“收割”机会

最后,资本外流是股票市场表现不佳的根本原因。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从2014年下半年起,我国外汇储备呈现净流出态势,这一局面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愈演愈烈(参见下图)。资本流出压力给股市造成了抽血效应,使得股市估值水平承压。

A股2017寒意浓,这三个领域存在“收割”机会

2017年,牛市会来吗?

总的来说,上述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在2017年仍然存在。一方面,近期A股IPO的发行速度并没有减缓的迹象;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利率仍在不断上行。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1月24日,央行在开展MLF操作时,将6个月期限的MLF利率从2.85%提升至2.95%,1年期的MLF利率从3.0%提升至3.1%,表明利率的拐点可能来临;2月3日,春节假期后首日,央行全面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10BP,同时上调SLF操作利率,隔夜、7天和1个月SLF利率分别从2.75%、3.25%和3.35%上调至3.10%、3.35%与3.70%。由此可见在“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未来利率还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此外,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的背景下有所升值,但美元仍处于强势周期,未来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由此导致的资本外流压力仍然存在。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笔者判断2017年A股市场不容乐观,尤其是创业板,可能还会出现继续下跌的行情。

结构性投资机会在哪里?

虽然2017年A股市场不容乐观,但部分领域仍然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可以尝试低仓位参与。具体来说,下述三领域或许有捡漏的机会。

首先,创投类企业。在IPO发行加速的背景下,创投类企业比较容易出现业绩爆发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如九鼎投资、鲁信创投等。

其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17年确定性较高的投资领域。投资逻辑可以从三方面展开,一是央企混改“6+1”,即6大央企集团(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哈电集团、南方电网、中国核建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加浙江省国资企业;二是基本面改善空间较大的小市值国企,如瑞泰科技和祁连山等;三是大集团小公司,即资产规模较大的国有集团的下属规模较小的上市子公司,此类子公司存在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如*ST八钢等。

再次,价值股。在IPO发行加速的背景下,高估值的创业板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而业绩较好的价值股则由于估值水平较低可能成为2017年资金青睐的对象。例如晨光文具(市盈率30倍)、*ST煤气(市盈率20倍,并有摘帽改名预期)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