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A股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 提防这些股遭空头砸盘

昨日回顾:

三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军工、有色、建材等权重股走强,助推沪指不断攀高,早盘时一度涨逾0.5%。

午后,沪指持续高位窄幅整理后在13:30左右起涨幅开始回落,而顺丰控股的打开涨停加剧了市场资金回撤之势,虽然医药商业等板块尾盘奋力拉升,但仍难以阻止指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几乎翻绿,所幸尾盘买盘增加而企稳并小有回升,实现三月“开门红”。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6%,深证成指涨0.26%,创业板指涨0.25%。两市量能有所放大,沪深两市共成交4964.18亿元,较周二增加逾760亿元。尽管沪指总体有过山车态势,但盘面热点仍不少,仍有50只个股涨停。

钛白粉、ST板块、水泥股、军工等涨幅靠前,物流、银行、次新股等跌幅居前。昨日国内四大钛白粉上市公司股价均大幅上涨。A股出现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铜、镍、钴、钨、钼轮番成为市场热点后,3月1日,与钛相关的化工企业又成为新一轮追捧对象。

A股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 提防这些股遭空头砸盘

技术分析:

指数在日K线上的冲高回落,显示出3250点上方的抛压依然沉重,这是前期套牢盘和目前获利盘共同施压的结果。周K线上,120周均线在3301点的压力,仍然横亘于指数之上,形成极大的威慑力;月K线上,更有近在咫尺的30月均线在3253点附近力压大盘。仅就均线系统来看,指数如果不能有效站稳3250点之上,奢望大盘创新高只是空谈。

操作建议:

源达投顾:沪指昨日低开高走,最后冲高回落,虽最后收到五日均线之上,但是随着午后股指的走弱,弱势行情一览无余,并且从沪指30分钟看,量能逐渐减小,获利盘溢出速度加快,短期回调风险加剧,本次反弹高点已现;创业板今日则在五日均线附近运行,并且量能有所放大,但是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趋紧加之养老金入市的节奏或有变化的影响,短期市场资金或将更加谨慎。操作上,由于周五两会即将召开,或将有新的热点出现,但是昨日冲高回落,也加大了今日股指上行的压力,加之近期机构资金保持净卖出状态和沪股通等外资状态变为净卖出,短期注意控制风险。

中泰证券:3月是经济数据验证期,叠加两会定调全年经济政策格局,前期乐观经济预期推动下的小阳春行情步入震荡整固阶段,指数难有大行情,配置上紧跟两会,防守为上。从时间规律来看,两会后一个月中小创往往表现不佳,再融资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市场结构分化或将更为严重。在结构和行业选择上,其更偏向大盘股,偏周期型配置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两会催化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军工等主题投资机会。此外,3月是年报密集发布期,年报业绩弹性较高的传统行业值得密切关注。

长江证券:行情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背景下,经济与盈利能否持续超预期。对此,其认为经济短期虽无忧,但未来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虽然经济在上半年的实际情况大概率将好于前期市场的预期,但这样的乐观预计正在被春季躁动之中的市场逐步消化。未来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反应将逐步趋于钝化。同时,流动性边际收紧仍将持续。因此,目前春季躁动已经进入后半段,3月份后期开始,市场可能将面临“春季躁动”行情的拐点。

整体来看,3月前期仍然可以继续持有周期品,包括煤炭、钢铁、有色、建筑等行业。但目前周期品已经包含了一定的乐观预期,在3月份旺季数据披露之后,周期品可能将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随着行情的推进,3月后期开始应逐步减配周期行业,同时推荐增配估值吸引力不断上升的大金融板块(银行、券商、保险)。

广州万隆:行情极端分化的特征更加明显:一方面如中长线庄股大连电瓷、华铁科技等遭到主力凶狠砸盘,股价持续跌停;此外,业绩地雷股也遭到资金不计成本出逃,如持续亏损有带帽可能的GQY视讯,股价应声一字跌停;最后,前期资金爆炒的强势股也纷纷杀跌,如如通股份、泰嘉股巨阴下挫。由此可见,即使短期内空头不会对指数造成重击,但仍需提防连续涨幅过大股、业绩地雷股等几类弱势股遭到空头凶狠砸盘的可能。

结构性分化行情的另一面就是市场局部赚钱效应火爆,主力表现出明显的扎堆炒作行为。特别是在年报窗口期,st摘帽股这一每年必炒题材遭到资金强势追捧,板块涌现集体涨停潮。因为从历史走势来看,带帽后股价被打压得越厉害,摘帽后反弹的动力也就越强。如st星马,自1月16号以来,持续震荡上攻,区间涨幅近30%;再如中线牛股st沧大,在几波上升浪拉升后,股价早已翻番并再创新高;并带动st黑豹、st煤气等也纷纷涨停。所以在年报业绩浪推动下摘帽行情一触即发。

A股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 提防这些股遭空头砸盘

1、全球基建步入高速期 ,“一带一路”概念股受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1日上午在国会发表讲话指出,将斥资1万亿美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投向道路、桥梁、隧道、机场和铁路。中国近期公布,2017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或超45万亿。随着中美两国大规模搞基建以及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国家基建的兴起,基建的热潮或将掀起,这也契合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基建产业链,最主要的是海外工程、建材、机械设备、交运。这些企业已经进入了“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业绩兑现期。

相关个股:北方国际(000065.SZ)、中工国际(002051.SZ)、天山股份(000877.SZ)、青松建化(600425.SH)、徐工机械(000425.SZ)、柳工(000528.SZ)、三一重工(600031.SH)

2、两会召开在即,重点省市国企改革迎来推动时点

“两会”召开在即,重点省市的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动。上海方面,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分别前往百联集团和光明集团,调研本市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进展情况。韩正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国资流动平台改革,做强国有企业的主业。广州提出,灵活运用企业上市、中外合资、债转股、交叉持股等方式,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此外,湖南、山西等地国企改革都获重点推动。重点关注上海、深圳、广州、山东国企改革推进,特别是其中改革动力较强、改革阻力较小的国企集团、公司。

上海方面,相关个股有金枫酒业(600616.SH)、上工申贝(600843.SH)、龙头股份(600630.SH);

深圳国改方面,深物业A(000011.SZ)、深纺织A(000045.SZ);

广州方面,广州浪奇(000523.SZ)、岭南控股(000524.SZ);

山东方面,关注银座股份(600858.SH)、华鲁恒升(600426.SH)

3、国产大飞机进行滑行测试,首飞“再近一步”

2月28日和3月1日,国产大飞机C919连续进行两次滑行测试,标志着C919向着首飞目标迈进了一大步。目前C919已基本完成机载系统安装和主要的静力、系统集成试验,进入首飞准备阶段,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飞上蓝天的梦想。目前,我国高度重视以大飞机为代表的航空产业发展,未来还将出台多项产业推进政策。C919除了自身巨大的市场价值外,还将拉动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其对相关市场的拉动将超过万亿之巨。

相关个股:宝钛股份(600456.SH)、成发科技(600391.SH)、洪都航空(600316.SH)、东安动力(600178.SH)、海特高新(002023.SZ)

4、四部委再挺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在即

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动力电池行业总产能超过1000亿瓦时,形成产销规模在400亿瓦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分析机构认为,受下游需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因素推动,优质电池等产品将保持高增长。2016年至2020年,中国锂电池与四大材料对应的需求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

相关个股:中信国安(000839.SZ)、天齐锂业(002466.SZ)、多氟多(002407.SZ)、杉杉股份(600884.SH)、国轩高科(002074.SZ)

A股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 提防这些股遭空头砸盘

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

资金持续净流出,而且长达三个月时间。

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份以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金额就开始一路下行,由去年11月初的1.5万亿元一直跌落至2月初的1.18万亿元。不过,该状态于今年2月份被打破。

仅用

2月初的1.18万亿元已是近期低点,此后新增资金开始陆续进场: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首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2017年3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65万亿:

发改委发言人周三称,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达到了60.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按照这一速度计算,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左右;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深入推进:

工信部指出,2017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将更加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将“地条钢”作为产能退出重中之重,坚决依法彻底取缔“地条钢”违法违规产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深入推进。另外,2017年钢材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

保监会再摸底人身险公司:

在1月末摸底人身险公司“开门红”经营情况后,保监会周三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于3月3日前上报近期业务经营情况。保监会在通知中表示,此次经营情况报送工作旨在为及时、准确了解人身险业务发展情况,科学研判人身险市场发展形势。

京津冀周围楼市调控或全面升级:

涿州市政府周三出台限购政策规定,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二手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时,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继“北三县”和固安限购后,涿州也跟进了,环京区域楼市调控或全面升级。

新股:

道道全、大千生态中签号出炉,周四中签缴款。中持股份、克来机电和博士眼镜将于3月2日进行申购。中持股份申购代码732903,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0000股;克来机电申购代码732960,单一账户申购上限20000股;博士眼镜申购代码300622,单一账户申购上限8000股。

A股轮番炒作“周期表”行情 提防这些股遭空头砸盘

道指突破21000点:

盘中道指一度大涨超过356点,轻松跨越21000点关口,JP摩根大通(JPM.US)与高盛(GS.US)集团等金融股领涨。一些分析师表示,特朗普的讲话中没有贸易保护主义言论,并且整体论调被认为“像个总统的样子”,提高了投资者信心,推动全球股市上涨。

纽期金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9美元,收于每盎司1250美元,跌幅为0.31%。

国际油价收盘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8美元,收于每桶53.83美元,跌幅为0.33%。

欧股大涨: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日报收于7382.9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9.46点,涨幅为1.64%。欧洲三大股指当天涨幅均在2%上下。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