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3月5日分别于北京开幕。例年两会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经济趋势和政策导向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也牵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

我们总结了历史上“两会”前、中、后的市场特征、风格特征和行业热点,并结合近期的政策线索,对2017年“两会”做出系统性的前瞻。

历史上“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会前更为显著

“两会行情”有没有?——历史经验表明,“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更为显著,中小创业板平均涨幅更高。2005年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内上证综指11次上涨仅有1年下跌,平均涨幅3.7%;中小板自2006年创立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全都是上涨的,平均涨幅5.3%;创业板自2011年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也有5次上涨仅1次下跌,平均涨幅7.8%。

“数据真空”叠加“政策期许”,是两会开幕前A股行情大概率存在的主要原因。1-2月传统行业受天气因素和春节影响生产活动趋弱,逐渐步入淡季,此时也是经济数据发布的真空期,参考性很低。而两会前夕投资者对政策预期开始发酵,每年两会的讨论热点都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改革议题,在国内基本面波澜不惊的背景下,政策环境往往因为两会召开的维稳需求而偏向正面,各类热点轮动带动市场活跃度,催生“两会行情”。医疗、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的主题投资氛围浓厚,是带动中小、创业板表现胜过大盘的重要原因。

17年的左侧的“两会行情”已基本兑现。17年2月上周综指上涨3%,中小板上涨4.6%,创业板上涨2.8%,印证了此前两会前一个月市场多上涨的规律。

而随着两会临近召开,股指波动的不确定性开始上升,两会开幕前5个交易日内大小盘指数震荡加剧,上涨概率不足50%。

两会召开期间,股指的表现无明显规律可循。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和中小板在两会召开期间涨跌各半,股市没有明显的上涨动能。

闭幕后,两会对股市的影响趋弱,不再是主导市场波动的要素

历史数据表明,两会闭幕后一个月大盘的表现相比中小创业板更好——大盘上涨概率71%,平均涨幅5%;中小板上涨概率50%,平均涨幅6.4%;而创业板上涨概率33%,平均涨幅2%。

会议闭幕后,“两会”效应逐渐消散,14年之前中小创业板有回调风险。随着春季宏观数据陆续披露、年报一季报等业绩数据逐渐明朗,影响市场的驱动因素变得复杂,两会不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对中小创业板相关受益行业的主题炒作逐渐淡去。加上前期两会热门板块获利回吐,使得11-14年中小板、创业板在两会后一个月遭遇下跌,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

最近两年大小盘指数在两会后的表现较好,尤其是中小创业板连续两年在两会后一个月取得较高的绝对涨幅,主要是受到了除两会外其它因素的影响。15年上半年A股正处于杠杆资金推动的牛市进程中。16年2月底的暴跌使得两会后的抛压提前释放,而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降准使节后流动性好于预期等因素,也有效的纠正了市场此前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使得市场在两会后修复性上涨。

展望17年两会后的市场走势,将等待3月下旬对宏观经济复苏程度的验证。在3月下旬之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还不能被马上证伪,叠加近期流动性状况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仍将维持“春季躁动”行情。

两会热点繁多,六大热点话题年年提及

两会不乏热点,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经济方面的话题,与寻常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社保问题、医改问题、教育问题,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大气治理、绿色中国等,都是一贯的热点。而每年还会产生很多新的议案话题,成为当年新的热点话题,被媒体争相报道。

从过去10年两会提案议案的热点话题,我们总结出六大热点话题每年都会被提及,它们分别是: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三农与土地改革、收入分配、教育改革。正是由于这些围绕民生的问题、改善生态环境的问题,在当前的中国短时间内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因此连续数年都被社会公众持续关注。

历年老热点,会前率先领跑,会中及会后表现平淡

两会前投资者对传统两会热点板块的政策预期不断发酵,带来相关领域主题投资活跃,受益行业会前率先吹响上涨的号角。从上文提到的六大两会热点话题,我们能找到A股相关的受益行业,分别是环保、水务、医药生物、大消费(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文化传媒等。由于A股投资者往往具有学习效应,往往提前布局两会概念行业与个股,因此会带动相关板块在两会前提前启动行情。

根据10年以来两会热门行业的区间涨幅来看,会前1个月这些受益板块上涨的概率非常高,而环保、医药、农业三个行业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超过80%。过去7年间,环保、水务、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在两会前一个月几乎全部实现上涨,仅文化传媒在14年和16年两会前出现下跌。从超额收益的角度看,环保、医药、农业过去7年间在两会前一个月超额收益的概率超过80%,食品饮料、水务、文化传媒等行业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也超过60%。

但从两会召开期间及会议闭幕后一个月的表现来看,之前得到追捧的相关受益板块能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不断下降。随着会议召开,相关行业政策“靴子落地”,上述热点行业受两会驱动的效应减弱,会后一个月收获超额收益的概率大大降低。

综上,对于环保、医疗、农业等传统两会热门行业,在会议召开前就已率先启动行情,随着会议开幕政策炒作的余温也会逐渐散去,应积极把握会议召开前受益行业的投资机会。

2017年传统热点也已率先领跑,建议关注涨幅较小的农业、传媒

与历史规律相似,2017年2月以来上述两会传统受益行业依旧表现出色,大部分行业均收获超额收益。但仍有个别行业今年会前的股价表现明显弱于过去的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我们建议关注涨幅较小的农业、传媒行业的后续表现,这两个行业在今年2月的超额收益为负,是过去8年来的最差表现。

“新热点”会后接力,成为长期受益主题

由于每年两会的提案议案数量超过5000份,汇聚八方声音,因此还会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热点”不断涌现,代表着未来变革的方向。

近年来,“新热点”在两会后表现接力,2013年的 “大部制改革” 、2014年的 “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 、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就是最好的佐证。虽然上述议题都不是两会上首提,但当年两会上分别有着墨增加的表述,伴随后续政策的层叠推进,使这些两会热点成为贯穿当年的“大主题”。

2013年的“大部制改革”主要涉及了“食品药品安全”和“文化传媒”主题。2013年以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没有主要的负责部门,九龙治海,在生产、流通环节各司其职,出现问题就互相推诿。2013年两会提出“大部制改革”决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解决了多重监管与标准的混乱局面,使食品安全管理走出权责不明的困境。而“大部制改革”下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则利好文化传媒产业的健康发展。两会闭幕后,“食品安全”和“文化传媒”成为贯穿13年全年的大主题。

2014年两会着重强调的“区域经济规划建设”带动了“一带一路”等主题的全年表现。2014年两会上闭幕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首次在两会上表明了“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重要对外开放战略的总基调。14年两会闭幕后,“一带一路”也成了14年贯穿全年的活跃主题,超额收益显著。

2015年两会对“互联网+”的表述为15年牛市添了一把柴,“互联网+”相关主题持续引爆市场。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表达出中国将“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两会结束后,“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相关板块轮流表现,“互联网+”成为15年市场最热词汇。

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供给侧改革”的着墨明显增加,使受益的产能过剩的周期品行业迎来投资机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加速去产能,成为2016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主线之一。在相关产能过剩的行业陆续推出限产、关停落后产能、员工分流等相关政策后,A股市场相关行业也迎来了全年的投资机会。

因此,两会勾勒出了每年从地方到全国的施政重点,其中会前未被充分预期到的政府工作部署对于我们把握未来的国家战略、政策倾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关注两会“新热点”,可以作为布局全年主题投资的重要线索,下文我们将对2017年两会热点进行前瞻,作为把控17年全年性主题投资的风向标。

2017年两会热点前瞻

猜想17年两会中将讨论升级、着墨增加的政策热点,我们认为可以沿着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地方两会的线索前瞻思考“两会”。从一些重要政策的延续和变化来看,预计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仍将是2017年“两会”重点着墨的内容,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户籍及人口政策等内容有望成为今年“两会”的新热点。

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加速去产能,成为2016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主线之一。通过对比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及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可以看出2017年将成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年份,预计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心之一。另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在内外因素共同催化下“一带一路”战略将加速推进。

今年更加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农业供给侧改革。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国企改革,并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结合电力、石油等7大垄断领域央企混改加速、地方国企混改政策纷纷落地,我们判断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全面深化。另外,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2017年2月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均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我们判断今年“两会”对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讨论将进一步升级。

从地方“两会”的重点议题,可以初步看出中央“两会”的政策着力方向。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农业供给侧改革是我们着重推荐的中长线主题,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1-2年内最为确定的深化改革方向;另外,地方两会在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二孩”等人口相关政策,以及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等方向也有着重强调,我们认为这些方向也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

地方国改深化,混改仍是重心。2017年1月起陆续召开的近30个省市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其中混改成为2017重点突破的方向。从落地较快的区域来看,东南沿海地区和供给侧改革压力较大的省份将成为地方国企改革尤其是混改的重点区域,包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天津和山西等地。

农业供给侧改革已得到各地积极响应。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近30个省市地方两会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了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包括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农业、精准农业等方向。我们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能够化解农业深层次体制矛盾,预计将成为今年“两会”重点之一。

“一带一路”战略逐渐落实到各省市。今年的地方两会,多数省市均提到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中重点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福建等地,受益的产业包括大基建、港口、高端装备、跨境电商等。

户籍制度改革、人口政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有望成为今年“两会”重点。户籍、医疗等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今年地方两会在人口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两孩”、“三医联动”等改革强调较多,在多数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有涉及,预计有望成为今年“两会”重点。

风险提示:两会政策相关表述低预期。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