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福州有着2200多年古老的建城史,在福州古城的中心,坐落着这片遐迩闻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它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为数不多的“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九处,省、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数量众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QQ图片20210103230934

作品名:《古巷一瞥》

作者:王榕

微信图片_20210106111958

作品名:三坊七巷一角

作者:破晓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002

作品名:三坊七巷一角

作者:破晓

为迎接即将在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海峡网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探访古厝之美 热迎世遗举办”——走进福州古厝大型采风系列活动,首站走进福州标志性古刹开元寺,同时展开线上书画影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本活动以媒体采风为主要形式,辅以摄影征集、书画写生邀约、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旨在寻访古厝之美,深入讲述福建故事,展示福建之美,全面助力世界遗产大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福建乃至全国古厝现状与其保护利用情况,助推古厝保护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