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镇海楼,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北环中路9号,地处福州屏山之巅,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初为福州各城门楼的样楼,后定名为镇海楼,是福州古城的最高楼,中国九大名楼之一,原建筑俱已损毁,现为2006年11月重建景观。

镇海楼分上下两层,飞檐翘角,现存建筑均按明代制式格局复原,为重檐歇山顶,施以斗拱,屋面为陶制简瓦和板瓦,两侧汉白玉雕作栏杆;楼高21米,地基深24米,楼宽45.6米,连接镇海楼的城墙厚1.73米。

镇海楼基座层内设地下宫,台基层、楼阁一层作为展厅,二层作为观景休闲厅;楼前右侧有七星罡按北斗七星方位排列,寓意北斗之水厌火祥以佑平安。(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屏山之巅的禅意与浪漫 李艺

作品名:屏山之巅

作者:李艺

为迎接即将在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海峡网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探访古厝之美 热迎世遗举办”——走进福州古厝大型采风系列活动,首站走进福州标志性古刹开元寺,同时展开线上书画影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本活动以媒体采风为主要形式,辅以摄影征集、书画写生邀约、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旨在寻访古厝之美,深入讲述福建故事,展示福建之美,全面助力世界遗产大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福建乃至全国古厝现状与其保护利用情况,助推古厝保护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