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海峡网5月9日讯 (东南网记者 黄振禹)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本月6日至8日在福州举办。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组织10多家的成员企业,集中展示近年来该集团在发展数字经济和助力数字福建建设所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员企业展区 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 摄

“新技术”、“新成果” 集体亮相

峰会期间,在海峡会展中心的数字福建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集中展示近年来集团成员企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星网锐捷、合力泰、晋华、福联、星云大数据、云计算公司、四创、星瑞格、凯特科技、东南健康医疗、福芯、联芯、星联云服等成员企业广泛分布在数字福建馆的开放发展区、创新发展区、绿色发展区以及共享发展区参展,参展总面积424平方米。

据该集团介绍,此次展示的都是前沿科技,涉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芯片技术、高端显示面板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技术领域。

四创科技是该集团成员企业之一,长期致力于为政府提供减灾兴利信息化方案。四创科技水利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火炬介绍:“此次,四创主要带来了智慧应急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智慧水利水务、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生态治理等相关产品及案例,面向社会公众的天气说、台风实时路径等防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产品,以及一些水联网设备、人工智能应用设备。”

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正在筹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方中心,为福建乃至东南五省近2亿人口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加工、运营搭建基础承载环境,提供千万级人群队列的精准医疗数据服务。东南健康大数据中心在峰会现场开设了“全民健康信息化”专区,展示了企业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医学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及同福建省立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合作伙伴的创新成果。

会展上,中医药大学太空舱吸引了市民们的驻足,这是由福建中医药大学自主研制的,通过建立健康档案、采集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状态辨识、疾病风险预警的新设备。“太空舱可以根据状态辨识,展示状态辨识结果、疾病风险预警结果,并从膳食、运动、推拿、耳穴贴敷、茶饮、音乐、起居等方面给出不同的中医自助干预方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在星联云服的展区,一款高端计算平台星云服务器得到了业界普遍认可。该服务器通过采用高端的软硬件技术,为大型企业的关键应用提供可靠、安全的保障。“星云服务器通常适用于大型股份制银行或保险行业的核心生产数据中心,承担关键核心业务,每天所处理的交易项目多达几百亿个。”星联云服产品总监霍坤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该集团牵头联合东软集团定制开发的福建省交通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也在峰会上展出,让市民们体验到福建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带来的高效、便捷;星网锐捷让AI应用到民生服务,智慧食堂、智能冷柜、智能音箱、智能家居、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生活场景;福联提供专业的在地化晶圆代工服务,组建国内射频芯片制造平台,改变了射频芯片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

为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福建经验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观众参观展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摄

展厅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近年来在坚持实业、聚焦主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包括信息服务的“福建模式”、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政务信息的服务能力、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联手国内外行业巨头,推动“数字福建”“走出去”在内的六大工作亮点。

另外,该集团在“数字福建”建设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社会网格、生态云、健康医疗、电子口岸、海丝卫星、融媒体六大精品项目。为福建省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集团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紧跟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浪潮,顺应快速更迭的市场需求,战略布局包括人工智能、5G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今后集团的发展也将按照“政策导向+行业导向”,顺势而为、清晰谋划发展道路。”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舒道出了集团对于未来发展的宏图壮志。

未来,该集团将紧紧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布局和“增芯强屏”的战略部署,抓住深化智能制造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网络通信、信息服务、新型显示”等主导产业,致力于成为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

据悉,目前该集团已形成包括晋华、福联、华佳彩、联芯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点项目;2018年通过反向混改并购合力泰,拓展延伸新型显示的产业链条。

借由峰会开幕的东风,该集团与莆田市政府合作投资25亿元,落地高端TFT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线及高端柔性显示模组生产线,同集团平板显示、终端制造布局形成上下游配套,围绕产业生态链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掌控力,推动形成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为建设中国东南区域‘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贡献‘数字福建’的智慧和力量。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东南网进行现场直播 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摄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星云大数据展示区 东南网记者 傅心婕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