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齐鲁网潍坊2月12日讯文化决定城市品位,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2月12日上午,寿光市洛城街道一大型广场内人头攒动,大量市民聚集在此,呈现一派热闹景象。原来,由寿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寿光市文联主办,寿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寿光市工艺美术协会等单位承办的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正在火热进行。

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在洛城举办 一场“非遗盛宴”等你来

寿光草编堪称“非遗一绝”

记者看到,在传统工艺文化展现场,惟妙惟肖的剪纸、精雕细琢的传统木雕、美妙雅致的陶艺等各种手工艺品为本次文化活动增添了浓重的传统民俗文化色彩,吸引众多寿光市民驻足观看。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他们大开眼界,着实过足了“眼瘾”。在草编展示区,寿光市民张女士正在挑选心仪的物品,她告诉记者:“这些东西小时候见得多,现在政府对非遗传统文化重视起来了,不仅让我回忆起了童年的美好时光,而且还给我了一次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看着咱寿光老乡做出来的草编这么美,真想亲自学一学。”

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在洛城举办 一场“非遗盛宴”等你来

面塑虽小,但门道颇深。

据介绍,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邀请了寿光市50多位传统工艺美术方面传承人和工美协会会员参加,涵盖木雕、面塑、陶艺、草编、剪纸、制砚、古琴、旗袍服饰、刻画葫芦、木板印画等多个传统工艺项目。在现场,除了非遗传承人踊跃展示面塑、陶艺、剪纸等工艺品的制作技艺之外,还有古琴演奏、模特走秀,歌曲、舞蹈送画等互动环节。寿光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齐增升告诉记者:“通过展览,不仅让传统手工艺走进了市民生活,而且对这些手艺人来说也是一次拉练。此外,通过手艺人现场制作,让市民看到了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他们更加了解传统手工技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寿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洪泉介绍说:“传统工艺文化展展出的项目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引起市民对传统工艺的关注,这对于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来说 ,意义重大。”

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在洛城举办 一场“非遗盛宴”等你来

文艺表演贯穿始终,给寿光市民美的艺术享受。

据悉,本次寿光传统工艺文化展将持续举办至2月14日(正月初十),展出期间将有不同的传统工艺项目陆续展出,寿光市民可以到寿光洛城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