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文化参赞周勇和南非学生们一起欣赏中国非遗文化“扎风筝”

欢度春节,非遗南非。2月3日至2月5日,正值国内新春佳节,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南端也弥漫着一种别样的中国风年味。当地时间2月4日上午,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处主办、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协办的“欢乐春节”文化展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SCI-BONO科技馆进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参赞周勇、秘书王文辉、李广泽亲临现场观摩。来自南非Lofentse School的120名中学生在中国文化中心孔子课堂中方院长及几位老师、志愿者们的带领下领略了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小组(河南非遗小组)七位传承人带来的精彩展演,同时还体验了汉语言文化的魅力。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此次约堡科技馆春节文化展演中,河南非遗小组给当地学生展演了开封木板年画手工印制、画洛阳牡丹、扎汴京宋室风筝、汴京灯笼张制作、吹糖人、面塑、剪纸等七类中国非遗项目。

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为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此次参加展演的河南非遗小组传承人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说,以前祖辈做灯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如今它已经成为自己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能够让国外的孩子们感受到中国和家乡的文化有一种莫大的光荣和自豪感。(廖嘉诚)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孔子课堂廖老师在给南非学生介绍中国非遗文化,并教唱京剧片段。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孔子课堂袁老师在给南非学生做非遗“吹糖人”中十二生肖的英文讲解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南非学生动手体验印制“中国年画”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南非学生们在孔子课堂刘老师的讲解下,饶有兴致地观看面塑艺术家的表演。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手持神奇“灯笼张变花”的南非学生和灯笼制作艺术家合影

中华非遗 蜚声海外

学生们欣赏着牡丹画,在一阵阵欢笑声中学会了一些中文词语表达,学会了唱中文歌曲《新年好》,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