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大洋网讯 千年古城韶关,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客家文明孕育了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这个春节浓浓的年味。今年春节,韶关境内每个县城、无数的古村中,舞龙、醒狮、青草狮、龟蚌舞、钱叉舞、春牛舞、瑶歌、民间腰鼓等代表韶关优秀民间艺术及非物质文化民俗类的节目一一上演。客家婚嫁、瑶绣、八音等大批非遗民俗及民间艺术手工艺产品也重新焕发了生机,以各种形式在村落间流传。

而在被誉为“世界客都”的梅州,新春期间遍野梅花怒放,舞龙舞狮、踏青赏花、品尝各色美食等异彩纷呈的乡土节目将梅州的山山水水铺上了层层喜色。

古老舞蹈:美丽传说新演绎

古村落的年味密码:非遗增年味 客都俏弄春

始兴飘色

大年初一,始兴九龄广场中心舞台人山人海。当地政府精选了一大批代表始兴优秀民间艺术及非物质文化民俗的节目在这里上演。与之相类似,各县均挑选了一批富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民间文艺节目,于新春期间在各地集中展示,营造出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火热气氛。

古村落的年味密码:非遗增年味 客都俏弄春

鹤蚌舞

广泛流传于翁源县周陂、礤下、龙仙等古老村镇的《鹤蚌舞》,是翁源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出生在“鹤蚌舞”的发源地——翁源县周陂镇礤下村的罗汉强,20岁左右便投身“鹤蚌舞”的演艺与传承,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是“鹤蚌舞”的第四代传人。据罗汉强介绍,“鹤蚌舞”起源于礤下村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它从传说到初创、成型和发展,整整走过了一个世纪。

在罗汉强的记忆中,周陂镇礤下村一带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神话故事。话说有一名以打柴为生的孤儿,为人忠厚勤劳,但因家底微薄,年过而立仍孑然一身。一天,打柴郎外出打鱼,捕到一个蚌带回家。此后,每当他外出打柴,缸里的蚌精便变成一个美貌女子帮他做饭、洗衣,不久,他们结为夫妻,相亲相爱。不料,当地一名恶少“鹞婆头”无意中发现此事后,垂涎蚌精的美貌,设计夺之,由此引发一场蚌鹞大战,最后两败俱伤,以悲剧告终。

清末之后的一段时间,广州一个粤剧班在礤下住了两年多。其间,协助当地一何姓艺人一起将这个传说编成一个短剧目《鹞蚌斗》在当地演出,名噪一时。后来,礤下颇为活跃的民间艺人何良瑞、何济棠受“鹞蚌斗”及其故事的启发,酝酿改编一个民间舞蹈。1955年,两人负责礤下乡的文艺宣传工作,着手尝试排练《鹤蚌舞》。同年,《鹤蚌舞》在礤下乡新刘屋村进行了第一场演出。

接下来的三四年间,《鹤蚌舞》多次在集义、礤下、礤头、腊坑、陈村、黄河、牧牛坪等村演出,1957年还应邀到牛屎坜(今红岭)钨矿演出。1958年,《鹤蚌舞》走出县门,到新丰县的黄礤、回龙、梅坑等乡镇和新丰县城演出。此后30年礤下几乎无《鹤蚌舞》演出活动了。直到1987年春节,《鹤蚌舞》代表礤下镇参加翁源县全县迎春业余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

据介绍,“鹤蚌舞”最初为三人舞(单鹤单蚌一渔夫),中间有过改变(两鹤两蚌一渔夫),为了适应广场艺术,最终成为多人舞(四鹤四蚌一渔夫)。角色设计比较接近于生(仙鹤)旦(蚌精)丑(渔夫)。主要道具有:仙鹤、神蚌、篓箕、鱼篓等,制作十分精美;舞蹈精彩热闹,仙鹤、神蚌表示能给人们带来好运、幸福。

罗汉强说,为了将观众尽快带入故事,其道具要非常逼真。“鹤蚌舞”的道具都是纯手工制作,“仙鹤”和“蚌精”的主体架构是由毛竹片制成,“仙鹤”的“尾巴”及“蚌精”的“壳衣”则是用绸布编织,然后在其上面进行绘画,尽量让其形状、色彩等生活化,更为广大民众所接受。

“鹤蚌舞”多在乡村、机关学校、城市广场中演出。该舞蹈的核心思想是告诫世人:不要贪图个人、眼前的小利益而牺牲了长远、根本的大利益。

与翁源的“鹤蚌舞”相类似,在始兴流传的龟蚌舞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在明朝中叶某年,始兴气候干裂,五谷失收,六畜不旺。由此而衍生的龟蚌舞就是用夸张的手法将龟、蚌拟人化,通过舞蹈和渔夫的表演,反映劳动人民改造大自然,征服大自然的本领,表达人们对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奇狮”起舞:凝聚农耕文明与地域特色

每逢春节,舞狮成了客家古村落中最常见的庆祝场景。但和其他地区不同,自古便是农业大市的韶关,各地根据自己的农耕传统和地域色彩,发展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奇狮”。

古村落的年味密码:非遗增年味 客都俏弄春

澄江青草狮

始兴县澄江青草狮,是由当地张氏传人张仲油在福建莆田南少林寺习武学艺归来首创。张仲油用青草绑住利是挂于大门,配合南拳等武术,创造出别开生面的青草狮舞,青草狮此名也一直沿用至今。在康熙十六年《始兴县志》有这样的记载:“元夕闹花灯,少年子弟鲜衣炫服,擎龙舞狮。所到人家俱送酒肴银钱。”其中所言“舞狮”就是澄江镇的青草狮,至今已有340多年历史。

而在距离始兴不远的南雄珠玑镇也有舞青草狮的传统。珠玑镇不仅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广东著名的文化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其中,洋湖村的舞青草狮与里东村的双龙舞双狮构成了南雄舞狮的代表作品。

传说当时的村民卢寿湖为了创造出与众不同的狮子,于是用乡间盛产的青草扎成了狮子,故名青草狮。和其他类型的狮子相比,洋湖村的青草狮身子比一般的舞狮要大几倍,显得造型比较夸张。最原汁原味的青草狮需要由7人同舞,一人举狮头,4人举4腿,2人举狮背,另有一人举引球,表演完整个套路需要2个多小时。

起源于1928年的湖口镇下洋汾村的磨地狮则剑走偏锋。尽管它只有短短80多岁,但据记载,在1939年南雄元宵节期间,曾举行了一次罕见的82狮同舞的庆典,而淘气机灵的磨地狮当时获得了嘉奖。磨地狮迥异于其他威武雄壮的舞狮,以多矮步、蹲步的形式展现亲吻大地的浓厚情愫,展现了传统务农为主的粤北农户热爱土地的淳朴情感,在新年寄托了祝愿年年丰收、岁岁太平的美好愿望。

在乐昌三溪、秀水、黄圃等镇广为流行的三溪青蛙狮俗称“蟾蜍狮”,又名“神狮子”,是独具特色的拟兽舞蹈。传说青蛙狮原是雷公的儿子,他既能捕食田间的害虫,又能对空鸣叫,呼唤降雨人间,以解干旱灾情。为此,每到春节、元宵等节日,人们便舞青蛙狮,实现感恩赐福、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的美好愿望。

青蛙狮在乐昌有二百多年历史,早在清乾隆四十年三溪镇《大泉邓氏族谱》就有详细记载。

客家美食:洗去游子一年风尘

作为世界客家人最主要的聚居地之一,梅州客家人的新年民俗除了与韶关一般体现在丰富多彩的各类民间文艺活动外,还体现为各种沿续了十几代人的民俗活动和一道道满溢着客家风情的乡土美食。

在梅州一座座古老的村落里,这里的春节往往是从大年二十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方结束。从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五开始,客家村落里的父老乡亲们都会开始进行一场彻底的大扫除,将家里家外、祠堂谷坪甚至是乡间小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过年。

还有不少客家人,赶在新年到来之前梳理自己的妆容,到理发店剪个美美的发型,寓意着“辞旧迎新”“从头开始”。这个让人焕然一新的小民俗,寄托着客家人对新一年的希望和期待。

打扫完卫生、清理完容颜,梅州人就要隆重而红火地进入美食制作环节了。新春期间,梅州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道醇厚香甜的客家娘酒。家住梅县松口镇的黄英老人告诉记者,正宗的客家娘酒必须经过一道传统的“炙酒”环节,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把娘酒装在瓦罐里用火烧炙。这一环节对手工和火候的要求度极高,老人们挑选一块通风而空旷的场地,摆好垫底的平整砖块,放好装满酒而密封的酒坛,在酒坛周围堆上稻秆、谷壳然后点燃。

“炙酒”要以暗火烤炙,不能让暗火明燃成大火,当暗红的小火烤坛约1小时后,坛内的酒液开始冒出鱼眼泡,老人们就会郑重地打开用碗盘住的坛口,用干净的酒勺搅拌已然微沸的酒液,待全坛的酒已然温度平衡上下均匀沸腾后,即可冷却密封装坛。

客家人都有“根”的情结,不管在他乡如何定居生活,过年总是喜欢回乡度岁。不少远方的游子舟车劳顿、风尘仆仆踏进家门的时候,餐桌上总有一碗碗甜香袭人的娘酒鸡在恭候他们。喝上一碗,浑身微汗、通体舒畅,劳累尽消。

就是在这一个个酒香袅袅的庭院里,做甜粄、蒸发粄、煎油挤子、炸酥烧、炸肉丸、熏鱼、卤鸡卤鸭等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客家美食竞相登场,承载着故乡对即将归来的远方游子所有的想念。

(文、图/广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影祥、吴婷、何晓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