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我要上春晚》非遗花鼓晋级 高台花鼓从乡野登上殿堂

12月29日,《我要上春晚》第七期节目在CCTV-3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六组节目精彩倍出,选手们不仅献上了生动养眼的表演,同时也把自己的一颗赤诚追梦心带到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在本期节目中,稷山高台花鼓在现场叠起六米六的高台,欢快激昂的鼓声使全场为之振奋;成家班·龙韵武艺团带来的创意武术《功夫水袖》,融武术、京剧和舞蹈于一体,展现武术功底的同时,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除此之外,还有国内首创的唯美威亚舞《飞扬》、轻松搞笑又不乏绵绵温情的小品《隔夜酒》、中国古典文化和现代电子音乐相碰撞的歌舞《寄明月》、还有曲风热情,旋律朗朗上口的歌曲《中华民族唱起来》……

高台花鼓从乡野登上殿堂 成功晋级

团长苏安福告诉我们:“打鼓的人卖力忘我,看鼓的人惊心动魄。”当看过运城稷山高台花鼓艺术团带来的表演后,觉得这句话说得极为贴切:选手在舞台中央的大鼓上叠长板凳,使其形成一座六米六高的“小山峰”,一个小姑娘爬至最顶端,随后其他选手攀缘而上,选手在层层叠起的木板凳上不仅完成了惊险的高台组合,还在“小山峰”旋转的过程中保持平衡继续表演,的确是让“看鼓的人惊心动魄”。

稷山高台花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高、奇、险、绝”著称,是民间鼓乐艺术的一枝奇葩。高台花鼓流传至今,已从乡野登上殿堂,它已多次在国家级重大盛事表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春晚等)中绽放光芒,如今来到《我要上春晚》的舞台,得到了点评嘉宾的一致认可,点评嘉宾蔡国庆表示:“今天你们打得让我心情十分振奋,我就觉得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和威风,打出了中国少年的雄心壮志!”贾冰老师则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你们像那个高台一样,越来越高,你们是真正的中国娃!”

《我要上春晚》第七期一经播出,高台花鼓的表演便在网上好评如潮,无数网友为之拍手叫好:“你们的表演真的太有感染力、震撼力了,看得我心情也跟着振奋起来了,不愧是国家非遗文化遗产啊!”“你们的表演那么出色,祝福你们把高台花鼓带到春晚的舞台!”最终,艺术团的花鼓表演者们凭借一身本领,成为了《我要上春晚》的直通候选人!

铮铮铁汉以武术展现柔情 获直通卡

《我要上春晚》在挖掘优秀节目的同时,更加注重节目的创新创优,这次成家班·龙韵武艺团带来的《功夫水袖》和平常的武术表演“嚯嚯哈哈”不同,它融合武术、京剧和舞蹈于一体,创意新奇,在展现习武之人阳刚之气的同时,使武术表演更多了一份柔美。一身水墨色服装、一袭三米五的水袖在悠扬的水声背景乐中以“武”起“舞”,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武术表演。

早在2016年便登上过《我要上春晚》舞台的成家班·龙韵武艺团,如今时隔两年,重新归来是为了一个人——他们的团长胡妈,这一次胡妈也同两年前一样,在台下关注着他们,可惜的是如今的胡妈已经因癌症失去了当年一头美丽的头发,但胡妈依旧神采飞扬,她告诉我们:“有孩子们在我身边,我一定会没事的!”

孩子们用胡妈教给他们的东西为她加油打气,用习武之人的方式回报陪伴了他们12年的团长妈妈,这样“以己所学,报之于您”的故事打动了全场,点评嘉宾董卿向他们致敬:“我们看到这些孩子他们阳刚但不鲁莽,他们年轻但不迷失,这点就说明了家长她的智慧。”贾冰老师同样为之动容:“十一个铮铮铁汉和一个伟大的母亲,我觉得礼、义、孝、仁、德,在你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最终,他们凭借刚柔并济的武术,硬汉柔情的故事拿到了点评嘉宾手中的直通卡,成功晋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