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听国学课堂,学非遗文化

同学们在非遗小课堂学得非常认真 学校供图

武术与剪纸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10月30日,在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与东方盐湖城的共同组织下,“听国学课堂,学非遗文化”活动走进寨桥小学,东方盐湖城的专业老师带领小记者们感受传统文化,体验精彩有趣的武术与剪纸活动。

一走进教室,我就被身着汉服的老师吸引住了,来自东方盐湖城的小慧老师亲切地说:“同学们好,我们今天来认识一下中国的瑰宝——剪纸。”听着老师绘声绘色的介绍,看着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我们都沉浸在剪纸的艺术世界里。

“光说不练可不行!”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印有生肖的彩纸,这些彩纸有机灵的老鼠,有威猛的老虎,有可爱的小猪……我拿到了一张“小猴子”,拿起老师发给我们的剪刀开剪了。大家都在埋头认真地练习剪纸,时间过得飞快,我们都好不容易完成了作品。短短的一堂剪纸活动课让我感到,小小的剪纸居然蕴含着这么多学问,希望我们多开展一些这样具有特色的活动。

寨桥小学四(3)班 殷雨熙 指导老师 庄明亚

快报小记者活动又开始啦,活动主题内容——剪纸!好不容易轮到我们“登场”了,我拿了一张较有挑战性的图案——蛇,按照剪纸老师教的方法,先剪外面,再剪里面,而且不能剪破!我小心翼翼地剪着,剪刀沿着外框线切下多余部分,最难剪的地方就数蛇的舌头了,那地方特别细。我努力让自己拿剪刀的手不要发抖,连呼吸都不敢太用力。我用剪刀戳了一个小洞,然后小心地沿着边边一点点把最困难的舌头剪出了形状。时间过得真快,老师让我们把作品拿出来展示,老师、同学看着我的作品啧啧称赞:“这蛇真是活了,瞧那嘴里吐出的舌头……”老师还为我的作品拍了照,我的心里像是吃了蜜一样甜。

寨桥小学四(4)班 朱馨蕾 指导老师 蒋锐娴

东方盐湖城的剪纸老师,一开始给我们作了详细的介绍,比如南方的剪纸比较精致,图案花色多变;北方的剪纸朴实生动,充满生活气息。接着,老师就发给每位同学一张印有图案的纸,让大家试试手。这么精美的图案,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那岂不是比登天还难?我硬着头皮,小心翼翼地拿起剪刀,开工了。没多久,一条蛇的外形就呈现出来了,看来,也不算难嘛,我暗自松了口气。

接下来轮到剪出蛇身的花纹了。“哎呦。”刚刚有所放松的我,一不小心就在蛇的舌头上剪了一刀,剪纸老师看到了我的窘况,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鼓励我说:“没关系的,不要害怕,大胆一些。”还教了我补救的方法,我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哎,总算惊险过关。

寨桥小学四(1)班 钱灵杰 指导老师 黄芳

轮到我们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我拿起小剪刀,双手微微颤抖着,剪了下去。之前本想老师剪得如此得心应手,我也肯定不会赖。可没想到有点高估自己了,操作起来却是如此之难。真是看事容易,做事难哪!细节处该怎么处理呢?我鼓起了莫大的勇气,再次向老师请教。她不厌其烦地再次指点我,手把手地教我。看着她在那个地方微微对折了一下,轻轻地剪出了一条小缝隙,巧妙地把剪刀伸了进去。转眼工夫,一只活灵活现的“老鼠”就呈现在了我眼前。一把小小的剪刀竟能变出这么美丽的图画来,就像魔术师的一双巧手,是那么的神奇啊!

寨桥小学四(3)班 朱思涵 指导老师 黄芳

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张带有动物图案的纸,每一组图案各不相同:有猴子,有小老鼠,还有蛇。我当然是剪机灵的小老鼠啦,老师告诉我们,剪纸时一定要心静、心稳,才能剪出好的图案来。 我小心翼翼地先从图案的下面开始剪去多余的部分,再剪身体、头部、尾巴,最后要剪身体当中的小部位,可就是这小部位让我绞尽脑汁,大费周章,我请教了小慧老师,最后我顺利地把我的“小老鼠”完成了。

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完成自己的剪纸作品,虽然不是很精致,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但这是我用心完成的劳动成果。

寨桥小学四(3)班 谈梓辛 指导老师 庄明亚

我拿到的图案是十二生肖中的猴子。只见它双腿盘坐,手里捧着一个又大又圆的桃子虎视眈眈地盯住它看,好像随时要把这个桃子吃掉似的。我心急莽荒地开剪!剪刀顺着外轮廓一点一点地把边上的纸除掉。突然,我愣住了,剪刀也在我手中戛然而止。原来,神兜兜的我把猴子的尾巴给剪断了一半,那不是一只残疾猴吗?

我急得面红耳赤,嘴里不停地嘀咕着:“怎么办?怎么办?”突然,我豁然开朗,拍拍后脑勺说:“哎?我怎么忘了,可以修改的呀!”经过我的“改造”,原来的那只残疾猴很快“装扮一新”活龙活现地在我的眼前“亮相”了。

通过这次剪纸的经历,我懂得了遇到难题,只要动一动脑筋,也能让残缺创造出更多美丽和精彩!

寨桥小学四(4)班 柯佳瑶 指导老师 蒋锐娴

我们快步走向篮球场,远远地就看到一袭“白衣”站在操场中间,英姿飒爽。走进一看,原来是威风凛凛的武术教练。看到我们后,教练双手作揖:“各位小记者好,我是你们今天的武术老师,我姓李,今天教大家打太极……”教练亲自示范了一套经典太极动作:他的手似乎捧着一个无形的大西瓜,手臂时而上下起舞,时而左右划起弧线;一会儿一个后空翻,一会儿悬空旋转,一会儿金鸡独立……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忍不住啧啧赞叹:“一代宗师张三丰!”“武术高手!”“教练真厉害!”

寨桥小学五(1)班 朱柯霖 指导老师 黄震

太极拳作为我们传统武术的一个重要分支,讲究柔中带刚,四两拨千斤。在老师讲解结束以后,我们就到学校的篮球场进行了练习。

首先在起势的时候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双手平伸,缓缓抬起而后再顺势落下,同时两脚呈马步。双手慢慢往左推……这一系列的动作看似简单,可我们练习起来却着实花了好大一番功夫。

中华武术作为我们的国粹之一,果然博大精深。平时在电视上看太极拳觉得慢慢悠悠,很是简单,可是一旦自己亲自去练习的时候,才知道其中的奥妙与玄机。

寨桥小学六(4)班 朱涵余 指导老师 孔维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