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衣锦纹针”濒危非遗针法成果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模特展示蜀绣高靴。 钟欣 摄

11月9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sheme品牌跨界举办的《阡陌艺术—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展览亮相,现场亮点纷呈,上演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

据了解,创意设计周现场观众可以看到非遗中心展区100多幅针法绣片,这些绣片来自最新的《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图谱》一书。近年来,sheme品牌与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建立的联合工作室启动了《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系统研究项目,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图谱、绣样、数据库为一体的蜀绣衣锦纹针法系统资料,汇集形成了《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图谱》,再现了衣锦纹针的针法绣样。刺绣图谱再现的完成,填补了中国蜀绣发展历史中对衣锦纹针研究的空白,并将再现的针法创新应用于产品创新设计之中。

“衣锦纹针”濒危非遗针法成果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模特展示高雅的蜀绣高靴等系列。 钟欣 摄

蜀绣至今已传承三千余年,其源自民间,工艺独特。但由于不易保存等原因,因此古代蜀绣实物流传甚少。其技艺则是由万千绣工口传心授,不少针法已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遗失。此次专题展出的“衣锦纹针”是蜀绣最具特色的古老针法,有近百种之多。目前只有大约30多种针法依然在应用于服饰、刺绣艺术品中,半数以上的针法在蜀绣作品中已经极为罕见。因此,此次蜀绣衣锦纹针的抢救性记录和恢复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衣锦纹针”濒危非遗针法成果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写意川魅》高靴。 钟欣 摄

在现场展示环节中,《如意纹》系列作品旗袍领口的大如意云纹图案,正是由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采用衣锦纹针法层层叠叠刺绣而成。“衣锦纹针法”的浑厚绵延之气,以及芬芳馥郁的配色效果将被集中展现,旗袍婀娜多姿,绣鞋如踏祥云,为观者带来绝佳的视觉体验。除了“衣锦纹针”绣品的展示外,另一大看点就是sheme女鞋在全球首次展出的三组主题高靴。该系列高靴以成都市花芙蓉花、成都市树银杏树、川剧脸谱为创作灵感,提取相关设计元素设计出的《芙蓉韵》《生命源》《写意川魅》系列主题高靴,在这些文化高靴中,多种难得一见的针法与非遗传统工艺也将被集中展现。

“衣锦纹针”濒危非遗针法成果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衣锦纹针”蜀绣技法。 钟欣 摄

记者注意到,近300平米的展区除了展现衣锦纹针法、文化高靴等,还展陈缂丝传承人、苗绣传承人与女鞋品牌的跨界合作作品,缂丝作品《千里江山》色彩多变、《桃花源》秀丽飘逸;苗绣作品《吉祥鸟》活泼灵动,一双双女鞋在兼顾时尚的同时也变为了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展览现场还设置了传承体验互动区,观众还能亲自动手,与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一起体验传统手工艺所带来的美感。品牌创始人Linda表示,将传统文化通过时尚创意服务于高品质生活,成功在于“匠心”二字。她形容做鞋的过程是将自己化身成一个充满激情与热爱的匠人,无论碰到再大的困难,依然激情如旧地去坚持。

据悉,本次非遗手艺人与时尚品牌sheme跨界联手,不仅展现了濒危技艺的研究新成果,还把缂丝、苗绣等传统手工艺加入到设计中,通过一件件原创作品,为人们带来了传统中国风与国际化风格交融而成的“东情西韵”。(记者 刘忠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