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脱贫攻坚 大理5县成云南首批脱贫摘帽县

大理州委宣传部长彭斌为活动致辞

海峡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 文/图)遇见大理,走进碧海蓝天。10月29日,由云南省大理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扶贫办主办,云南网承办的“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未来5天,来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华龙网、海峡网、北方网、大河网等23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网媒记者,将深入到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5县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当地干群脱贫致富的故事。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脱贫攻坚 大理5县成云南首批脱贫摘帽县

参与记者合影留念

累计减贫30万人

大理脱贫成效显著

在启动仪式上,大理州委宣传部长彭斌介绍说,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国土面积2.95万平方公里,有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361.8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风光秀丽的大理多山,自然原因造就了一部分群众还处于贫困状态。此次五个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之前,全州12个县有11个县为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作为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累计减贫3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24个贫困乡镇、328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

其中,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5个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退出县,云南省首批共15个县退出贫困县,大理占了三分之一,大理的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绩。本次采访,全国23家网站的记者朋友们,将走进大理的脱贫攻坚摘帽县,通过现场采访和实地感知,全方位、多角度、全媒体展示大理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经验,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通过新媒体讲好大理脱贫攻坚故事。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脱贫攻坚 大理5县成云南首批脱贫摘帽县

文献名邦美名扬

苍山洱海风光赞

大理历史悠久,是人文鼎盛的“文献名邦”,有着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文化灿烂,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电影《五朵金花》、音乐《小河淌水》、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等作品享誉世界。大理风光秀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苍山洱海的“人间美景”。大理资源富集、物产丰富、区位优越,历史上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  

在大理当地,白族人民有一首世世代代传诵的谜语诗,诗曰: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大理最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