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遥望着眼前金黄色的稻田,荔城区黄石镇清前村的村民老李乐得合不拢嘴:“要不是邮储银行贷款给我,今年的收成估计悬啦。”他的言语之中难掩对邮储银行的感激之情。

老李是村里的贫困户,以种植水稻为生,规模较小,每年收入只够维持全家生计,由于资金短缺,始终未能扩大种植规模。2017年11月,在获得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后,老李当即扩大了种植面积。在他的努力耕作下,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老李一家今年的收入也不用愁了。

老李的故事,只是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任务。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积极响应,将自身优势与扶贫政策相结合,专注农村金融、民生金融发展,突出农村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持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信贷投放力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走出了一条具有邮储特色的金融扶贫之路,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截至7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5.35亿元,比年初净增近1.8亿元,再就业贴息贷款累计发放1.7亿元,支持了2023名城乡失业人员、退伍军人、毕业大学生等再就业,扶贫小额贷款余额398万元。

 新产品  力破农户担保难

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不断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其中,农村信贷产品是该行推动金融扶贫的动力,成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

较难找到保证人和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制约贫困群众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一个难点,而邮储银行“两权”抵押贷款的推进有效缓解了该问题。该行通过前期深入仙游县调研,不断探索,在仙游县成功落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农地抵押贷款138笔,金额4698万元。

此外,该行不断优化信贷产品,契合扶贫攻坚需求。一方面,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和福建省农业担保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省农业担保公司将为该行与农业有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目前已发放贷款金额285万元。另一方面,该行拟于近期推出光伏扶贫贷款,该贷种是向购买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自然人发放的小额贷款,以进一步解决更多小额农户的需求。

新模式  改善金融扶贫基础

在推进金融扶贫的过程中,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深入农村地区,精确了解贫困地区的需求,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从信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等举措入手,改善金融扶贫基础。

近年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持续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模式,打造“银村合作”平台,目前已建成51个信用村。同时,针对信用村配套相应政策,如信用村信用贷、利率优惠政策、移动展业优先受理等。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打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该行拟在全市范围内建立30家普惠金融服务站,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在服务站,该行员工定点定时受理业务,客户可在服务站内完成咨询、受理、签约、调查等一站式服务,不仅优化了业务流程,还有效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实现了服务升级。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28家,并顺利投入运营中。

此外,该行通过开展“走村访镇”“万村千乡”“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组织宣教人员走进农村、贴近农户,主动为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提供上门金融知识普及服务,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消费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新机制 打开扶贫“金钥匙”

金融扶贫,邮储银行在路上。

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实效为目标,把仙游县盖尾镇仙潭村创建为扶贫开发示范基地,旨在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做法,打造我市金融助力脱贫致富“新样本”,全力支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莆田。

此外,该行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模式。今年,通过与市关工委沟通联系,深化银校合作,大力推广助学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助学贷款对贫困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学期间无需还款、毕业后还可给予三年的贷款宽限期更是缓解了学生上学和初入社会的现实困难,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受教育的权利,值得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市关工委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该行正积极对接各县(市)、区关工委,并与其保持紧密合作,渗透乡镇、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将金融服务和助学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国有大行,近年来,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帮困助学活动,通过发动全行员工爱心捐款、结对帮扶、建档关注等形式播撒爱心、传递希望。据统计,累计捐献助学款项2.5万元。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下阶段,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将持续践行普惠金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全面提升邮储银行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林娟)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