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以非遗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山西广灵这么做

山西省广灵县“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社员编织草编凳子 霍飞飞 摄

“小板凳,腿儿短,爷爷坐上面编花篮;新柳条,白闪闪,又细又长又绵软;左一编,右一编,编的花篮子真好看。”童谣《编花篮》生动描述了编织技艺的故事和乐趣。

平日里,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广灵县蕉山乡八角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桂兰一大早就忙活起来。她与三四个同村妇女坐在院子里,闲聊着家常,指间的柳条翻飞折叠,不一会儿,一个柳编扇子便编了出来。“我们还会用玉米皮、蒲草编沙发坐垫、编茶盘,县里的合作社定期来收,我们坐在自家炕头就能赚上钱。”张桂兰说。张桂兰是八角地村里的留守妇女,以前靠务农为生,从2015年开始学柳编后,如今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柳编是广灵县政府大力扶持的非遗项目。张桂兰所说的“合作社”,是目前广灵县唯一一家以柳编为主导产业的非遗技艺传承专业合作社——“巧娘宫”。2005年,“巧娘宫”刚有雏形时,村里妇女只能闲时做点手工活,赚点零散小钱。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柳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

2017年,为了解决贫困群众收入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广灵县规划建设了扶贫产业手工业园。合作社有效利用“带头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陆续在全县9个乡镇分别建立编织基地,开办了7期手工编织培训班,为农村贫困村民提供灵活就业平台,大力发展农村“居家经济”“炕头经济”,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下,我们合作社入驻了手工业园区,省去建厂房的钱,让我们能够把更多资金投入经营。我的想法是挨个村去开展免费培训,把这项手艺教给更多贫困户,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萍表示。

广灵县作疃乡宋窑村村民李小红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一直靠丈夫在外打工供养两个儿子。2009年,刘金萍去作疃乡开展免费柳编培训时,李小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培训,没想到从那时起一编就是9年。“现在家里买菜买面的钱有了,不用每天闷在家里,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我特别感谢这个机遇。”李小红说,现在在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工作,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结识了许多朋友。“现在省里和市里残联会组织人来定期参加培训,我都会鼓励残疾朋友,把技巧教给他们。”

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搭建了电商销售平台,助力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刘金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除了柳编、草编,还有咱们著名的非遗广灵剪纸,主要靠网络销售,一年能卖200多万元,100多万元用于工资支出,员工全是附近村镇的村民。”随着订单数量的增加,“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进村培训今年1月启动,目前已在广灵县梁庄乡、壶泉镇、作疃乡开展了3期培训,其中已免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83人、非建档立卡户122人,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9个乡镇手工编织基地培训全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余人,在异地搬迁集中地组建手工艺品创业基地,解决贫困建档户就近就业和产业扶贫难题。

随着手工编织培训班的免费开办,“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员工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1085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728人、残疾职工41名,并为残疾职工缴纳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对其中无人照顾、以合作社为家的残疾职工,生活起居也全部由合作社负责。

“广灵巧娘”已经不单单是广灵妇女专有的名称,更多的是广灵县贫困户用勤劳双手甩穷帽、拔穷根,自力更生、脱贫攻坚精神的集中体现。广灵县文化局局长李党生表示,“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使濒临失传的民间编织技艺得以传承,又成了扶贫致富的好项目。下一步,广灵县将继续扩大扶持,运用非遗项目精准发力,拓宽柳编制作的应用范围,让广灵柳编更好发展的同时,以“文化+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让更多贫困户早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 郭志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