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近日,(浙江省)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所属的“浙玉渔11159”渔船,在历时6天的出海捕捞作业中,共捕获带鱼4000公斤,产值达到20万元。

渔民喜获丰收,靠的是一种在玉环传承了500多年的技艺——延绳钓。因取之有道,只钓大鱼不伤幼鱼,这种捕捞方式成为世界公认的最佳生态捕捞方式之一。“从渔船上放出1根干线,每隔4米系1根支线,支线末端系上鱼钩和浮子,使钓钩上的鱼饵悬浮在一定深度的海水里,诱引水中的鱼上钩后起钓。”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敏强对此了如指掌。

但时代一直在变,技术不停更新,延绳钓的传承也遇到了挑战。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拖网渔船作业增多,延绳钓开始走向衰落。

为保护海洋生态,近年来,玉环市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发展以带鱼、鳗鱼为主要渔获物的钢质单船钓渔船。2011年,玉环延绳钓捕捞技艺入选了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当年年底,温岭松门一家船厂建造的首艘新型钓船,正式下水试钓。

玉环组织非遗传人、专业渔民等组成延绳钓带技法研发组,对这一古老作业方式进行创新。研发组还参照钓鳗做法,改用秋刀鱼作为钓带饵料,使产量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玉环全市已发展新型钓船40艘,其中70%的钢质单船钓渔船,从单一的钓鳗作业发展为兼作钓带作业。“不竭泽而渔”被刘敏强这样的当代渔民严格遵守。(通讯员  倪建军 记者 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与中国太平洋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