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石破”待“天惊”——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创排札记

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龚学平(左一)、副组长刘晓晨(左二)实地指导拍摄。周松 摄

“石破”待“天惊”——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创排札记

电影版摄制现场,主创们一丝不苟。 巫晓波 摄

“石破”待“天惊”——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创排札记

四位“美猴王”交相辉映。 巫晓波 摄

福建民间信仰大圣文化,福建与京剧猴戏同样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1981年,福建京剧院就将神话剧《真假美猴王》搬上舞台,引起轰动。36年之后,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又在福建创排,时空转换、创意无限。作为京剧爱好者,我有幸参加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组织的所有艺术指导会议,自始至终在一线做好协调服务,与剧组同志一同感悟与成长,过程值得纪念、回顾。

“小马”拉“大车”

“拉”的是振兴武戏的责任与担当,“拉”的是国粹京剧的振兴与希望,“拉”的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7年5月11日,“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协调会”在上海召开。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批20部中的唯一一部武戏,也是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首个剧目,交由福建省承担,具体由福建京剧院负责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摄制。

“京剧电影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被列入中宣部专项重点项目。

当《大闹天宫》由福建京剧院担纲的消息传来,福建京剧人在惊喜与振奋之余,倍感压力。可以说,福建京剧院在京剧这个国粹大舞台上,堪称“小弟”。而能让“小弟”跻身“大家”之列,融入京剧电影工程创作队伍,让“小马”拉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大车”。这样的安排,体现了一种信任。

福建京剧院的前身福建京剧团曾创演神话剧《真假美猴王》,该剧1981年10月参加国庆演出后进中南海为中央首长作汇报表演,受到了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83年,该剧又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摄成彩色影片,发行国内外,反响巨大。

或因这段辉煌过往,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的专家们经过深思熟虑,把迄今进入两批京剧电影工程剧目中唯一一部武戏交由福建京剧院负责创排。

在文化多元,审美多元的今天,这是个难得的机遇。虽然福建京剧院底子薄、名角少,但福建人天生就有一股“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勇于一张白纸写辉煌,主动扛起了“京剧电影工程”的大担子。

“好马”配“好鞍”

“配”的是骑乘的舒适,“配”的是驾驭的力道,“配”的是日行千万里驰骋的精气神。

想要驾驭好这匹武戏千里马,就得给它配备精良的“好鞍”。同时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这次任务,较之以往,既非单个的演出任务,更非简单的创排实践,而是必须赢、必须胜的战役,是“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必须一炮打响、一鸣惊人的系统工程。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周内随即成立福建省“京剧《大闹天宫》领导协调组”,明确由一位省领导担任一线总指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人员参加,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要问题的统筹协调。

2017年6月5日,省文化厅会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财政厅、省京剧院、省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召开任务协调会,进一步明确任务,理顺关系,研究解决交叉任务的落实问题。当月下旬,《大闹天宫》项目在福州正式启动。

在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面前,剧组把电影排演拍摄工作当工程来抓,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排演拍摄进程表,实施挂图作业,经常检查督促,推动落实。其间,相关领导多次到排演现场,调研工作,了解进展,解决问题,关心指导排演的整个过程。

由于组织体系坚强有力,很多本来很难办的事情都办成了。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龚学平组长无不感慨地说:“《大闹天宫》高规格的组织架构与领导班子是前所未有的。排演工作做得有序有效,推进顺利。我们对福建省能够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充满信心。”

小山冲“聚”大兵团

“聚”来了国内“猴界”泰斗,“聚”来了京剧顶尖导演、音乐、舞美高手,聚来了四面八方“猴王”“猴子猴孙”……

《大闹天宫》以著名戏曲剧作家翁偶虹的文学剧本为基础,舞台的流派和风格以京剧大师李少春先生上世纪50年代《大闹天宫》的舞台呈现为主要参考。然而,福建京剧院和电影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更希望能在尊崇、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弘扬经典,同时,下决心要将这部京剧国粹与影视科技完美结合,留给后人丰厚的文化盛宴。

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了《大闹天宫》剧目艺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协调包括多名武戏泰斗在内的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把脉指导。此外,从剧目的遴选,到电影剧本的研讨审视,再到演员阵容的敲定,都离不开20多位资深京剧艺术家、剧作家、戏剧评论家组

成的京剧电影工程艺术指导小组专家们的策划与指导。

2017年8月8日,京剧电影工程《大闹天宫》剧本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二十几位京剧界著名表演艺术家、理论评论家、剧作家就《大闹天宫》剧本创作、舞台呈现、表演风格等展开了充分论证。

在《大闹天宫》整个创排过程中,像这样规模的大型研讨会不下十场。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感慨:“20多位专家为一出戏反复把脉研讨,名家担纲、高手组合,破除了门户之见、行当之限,非常罕见。《大闹天宫》为京剧艺术人传承之路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是一个创举!”

11月,四个“美猴王”齐聚福州。他们师承不同的老师,昔日“猴王”再次带起了“小猴”。王璐向国家京剧院的老师悉心请教;福建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幼斌带李哲;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杨少春带詹磊和魏学雷;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张四全负责统筹全剧开打部分的艺术指导。而这些“大家”,都年近八十。

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筋斗、一个身段,每个细节,都在导师的琢磨、提炼下完成,而每一个成形的“猴形猴态”更是在四位“武功高手”无数遍的摸爬滚打、起腾跳跃的辛勤付出中实现。这种“师徒”间的再度磨合,不仅提升了这些后起之秀的武打戏水平,也进一步充实了“美猴王”这一传统经典人物的戏剧动作语言,丰富着舞台的内容,促进着经典的再现和传承。

这种强强大联手,这般精美大荟萃,无疑形成了通力合作好局面。在这场浩大的京剧电影工程中,在这唯一的一场“武林大赛”里,各京剧院、团精诚合作,一定程度上冲破了某些行内陈规,充分展现了京剧界人士的自尊、自强和自信。

“小舞台”跃上“大银幕”

“跃”是跳跃,更是升华。“美猴王”于舞台“出炉”,再到银幕的“出彩”,是经典得以重现并得以发扬光大的过程。

2017年12月9日晚,《大闹天宫》舞台版在福州市凤凰剧院成功首演。演出汇集了全国14家院团85名精兵强将,整台节目气势恢宏、场景美轮美奂,猴戏的武打跟斗等更是获得了满堂喝彩,重现了京剧武戏经典之作。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对美猴王“首秀”进行了全剧展播。

舞台版为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立足舞台版,高于舞台版,这是京剧电影工程对剧组提出的高标准与严要求。接到拍摄任务后,福建电影制片厂努力寻找戏剧与电影两种形式的最佳契合点,力求将京剧国粹艺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

基于舞台版,电影版重新编排了个别场次的武戏,让武戏动作在呈现于大银幕时更加真实好看。舞美设计几易其稿打破舞台局限,力求唯美大气,数十张京剧脸谱的大集合,成为该片亮点。影片还合理运用现代电影的CG、动画和电影拍摄技巧,整体提升电影的观赏度,放大视觉冲击和京剧美学艺术。其中,“老君炉”一场的爆炸性效果还采用了特别的表现方式。电影版导演程箓表示,影片放大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凸显视觉冲击,增加影片的可观看性。

2018年6月6日,在福建漳州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来自全国11家院团的武戏精英云集,电影《大闹天宫》开机拍摄,其间电影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和福建省领导几次亲临拍摄现场关心指导,强调合心、合力、合作的“三合精神”。6月9日,由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媒体推介会在漳州海峡两岸拍摄基地举办。经过紧张拍摄,电影版于2018年6月23日顺利杀青,预计年底完成后期制作。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集领导高度重视、名家呕心沥血、演员精益求精、团队精耕细作、后勤全力保障等“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美猴王,已“石破”待“天惊”。我们期待着,这部戏在银幕上绽放出璀璨夺目的惊世风采,谱写出京剧文化史、世界电影史上又一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