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认识青年梅兰芳 感受京剧艺术之美

活动现场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邢贺扬)5月7日,“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暨“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开幕。

青风传星火,才俊自芳华。梅兰芳是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大师,青年时期的梅兰芳勤奋、刻苦,通过演出磨炼自己的舞台艺术,对京剧的传承、改良和创新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京剧艺术的执着,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品位。他不仅努力学习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汲取养分,滋养自己的艺术,还把中国京剧艺术传播到国外,使我国戏曲屹立于世界戏曲之林。

认识青年梅兰芳 感受京剧艺术之美

展览现场

近年来,梅兰芳纪念馆多次举办各种学术研讨及艺术展览。此次“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和“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的举办,旨在将梅兰芳的最新研究成果相互探讨与分享,促进梅兰芳及其表演艺术体系更加深入地研究。

认识青年梅兰芳 感受京剧艺术之美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梅兰芳研究中心主任刘祯致辞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梅兰芳研究中心主任刘祯谈到此次活动的初衷时说:“对于梅兰芳和其表演艺术体系的研究,我们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于是,在去年年底,梅兰芳纪念馆发布了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的征稿启事,希望能够打造和培养一支梅兰芳研究的青年主力军。”

“梅兰芳作为一代京剧大师,他在艺术上最辉煌的时期是在青年时代。作为青年的梅兰芳如何成为一代京剧艺术大师,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探讨和研究的一个课题。”刘祯介绍说,“此外,通过与青年论坛相结合,打造一个关于青年梅兰芳的展览。‘艺畹芳华——青年梅兰芳与京剧艺术展’中的部分实物、照片等是首次公开展出。”

认识青年梅兰芳 感受京剧艺术之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认为:“思想文化是魂,传统文化是根,根与魂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标识。把梅兰芳放到传统文化的背景里看,有非常多的带有学术价值的话题可谈。”

“此次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是一个借助社会力量的好样板。其中不仅有学界的翘楚、领军人物,还有很多后起之秀的年轻人,在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这个平台上分享着各自的观点和见解,为梅兰芳的研究起到了推进作用。”连辑希望,参与论坛的学者专家们在研究梅兰芳的基础上,可以把研究领域扩大到中国传统戏曲上,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贵的资源进行持续深入地研究。

认识青年梅兰芳 感受京剧艺术之美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