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昨天,中央美院电教报告厅内来了60位特殊的学员。“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山西静乐县的40名剪纸传承人,和全国多个省市的木雕、漆艺、皮影技艺的20名传承人,在市文化局和央美的帮助下回归课堂,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学习。

研修班是市文化局落实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委托并指导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旨在通过首都优势教育资源,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与当代艺术直接交流、对话的机会,帮助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持这次研修班课程的,是央美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他也是当代著名艺术家和策展人,去年就作为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将皮影和苏绣两项非遗技艺引入双年展,引起很大反响。在研修班的第一节课上,他提出,培训要以知情、知境、知用为前提,建立“生活化、生态化、当代化”的教学模式,帮助传承人知道自己传承项目的整体情境;了解项目的困境及新环境中蕴含的机遇,从历史中获得创新的驱动力。

除了与央美合作,市文化局还将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美高级技工学校、北京城市学院等推出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统建筑营造、“燕京八绝”等传统工艺及戏曲等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班。(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