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福建茶文化主题展在马耳他举行

非遗传承人傅天龙(前左)向游客展示福建茶叶制作技艺。

2日至8日,应“瓦莱塔2018欧洲文化之都”组委会邀请,由福建省文化厅组织的福建文化交流团一行9人赴马耳他举办福建茶文化主题展,此次活动也是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福建省文化厅对口合作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

“瓦莱塔绿节(Green Festival)”庆典活动是“瓦莱塔2018欧洲文化之都”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在马耳他瓦莱塔总统府前的圣乔治广场,由福建省文化交流团策展的福建茶文化展区占据了庆典活动主展区面积最大的展位。福建文化交流团通过福建文化概况和茶文化图片文字展示、视频展播、茶艺表演、茗茶品尝、特色文创产品推介等多种方式,向马耳他民众和欧洲游客展示了绚丽多彩的福建文化、底蕴丰富的茶文化历史以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品种丰富的茶产品、精巧的展区布置和活泼的展现形式,使展示区成为“瓦莱塔绿节”的最大亮点之一。

展览第一天,马耳他可持续发展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约瑟·赫雷拉、消费者保护和瓦莱塔2018欧洲文化之都事务国务秘书迪奥·迪巴蒂斯塔、瓦莱塔2018欧洲文化之都组委会主席杰森·麦卡里夫等当地政要及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先后来到中国展区参观。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和茗茶非遗传承人介绍了福建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以及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经验成果,一同品味中国茶的独特韵味。

迪奥·迪巴蒂斯塔在绿节开幕式媒体会致辞时专门提到了“福建茶文化”和“瓦莱塔绿节”的关系,他说:“通过这次活动,‘绿节’与遥远的中国福建省实现了握手。因为中国茶元素的加入,地中海商路古代传承下来的遗产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马耳他的朋友到福建感受中国文化,并交流分享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经验。

展览期间,福建文化和福建茶深受民众喜爱。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前3天有万余名当地民众和欧洲各国游客参观了福建展区,其中6000多人次品尝了展台提供的茶饮,不少游客对特色鲜明、多元丰富的福建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

福建省是文化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2018年度的对口合作省份,除了此次举办茶文化主题展览外,今年还将共同举办“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国庆招待会福建文化艺术专场演出、传统武术培训活动,以及承接文化中心合作伙伴代表团、马耳他画家创作团、文化中心优秀学员代表团来闽交流等来访项目。(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闻宣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位居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