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整个表演再放松一点,效果会更好。”8月16日,记者见到今年85岁的吴德时,身为总导演的他精神矍铄,正在指导演员排练《梁秋燕》。

“眉户剧《梁秋燕》在20世纪50年代红极一时,先后演出过1000多场次。今年为庆祝我院成立80周年,我们恢复了过去的一些经典剧目,这部剧也被重新进行了排练。”吴德说。

以老带新

促进技艺和精神的传承

“所谓传承,一方面是在技艺上,年轻演员通过学习老艺术家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从学会表演到走上舞台,再到更大程度上的成长;另一方面则是继承红色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主旋律,贴近群众,弘扬社会正能量。”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建琴说。

吴德正是这样做的。据他介绍,他们的戏曲表演紧跟时代步伐,以前有反映新时代婚姻自主的眉户剧《梁秋燕》,人们为此还编出民谣:“看了《梁秋燕》,三天不吃饭;不看梁秋燕,枉在世上转。”这部剧曾被梅兰芳先生高度称赞。如今,有反映“一带一路”倡议的《丝路长城》等。其作用往大了说是通过戏曲反映国家的大政方针,往小了说则是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吴德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学生到主要演员,从台前到幕后,吴德从事戏曲表演这个行业已近70年,被公认为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代表人物之一。吴德说:“入行以来,得到了老院长马健翎及各位老师们的教导,他们无私奉献,千辛万苦地培养我们。受他们影响,我也将一生致力于戏曲现代剧的学习、表演、创作和导演。”

吴德告诫年轻的戏曲演员:“要想塑造出深刻的人物形象,首先必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为演好《梁秋燕》里的倔老头,他曾到乡政府仔细观察;在扮演杨虎城将军时,他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到杨虎城将军生活过的地方进行走访;为演好《杏花村》里的角色,他在农村一住就是一个月……他曾在1956年全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获得表演一等奖的青年。

“作为戏曲演员,除了要沉下身子、深入生活,还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古今中外的知识,特别是要学习唐诗宋词以及一些国学知识。多阅读,以此丰富自己;多听取意见和建议,以此提高技艺。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一系列接地气的典型人物。”吴德表示,这是他一生喜爱、矢志不渝的事业,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身体力行,发挥余热。

该院演员培训班第九期学员王航作为80后年轻一代的代表,已有22年艺龄,目前是国家二级演员,更被赞为小梅花秦腔团的“台柱子”。“我觉得不仅要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和技艺,还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打破过去一些传统的模式,通过多看、多想、多学习来丰富自己;通过多吸取话剧、相声等其他艺术门类的营养,打造有血有肉而非口号式、空洞的作品。”王航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演杜甫这个角色,自己经历了小生、须生、老生三个行当来塑造这一人物形象的四个年龄阶段,在技艺上有很大挑战不说,对他个人思想上也有启发: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这个舞台上更好地走下去。

多措并举打造人才梯队

从事戏曲表演既苦又累,如何避免戏曲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传承上的青黄不接,该院有的放矢、多措并举。

在多年连续实施的人才战略工程中,该院一方面通过招聘、进修等措施提升现有艺术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坚持自主培养后备力量,从而保证了戏曲艺术的传承,推动了秦腔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秦腔后续人才的培养是该院人才发展的重中之重。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该院成功探索出人才培养模式。自建院以来,以十年为一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面向西北五省招收学员,组建演员培训班进行“坐科”教育,至今已培养2000余名各类戏曲艺术专门人才,形成了戏曲艺术继承、创新与发展的人才群。当前,活跃在秦腔舞台的青年实验团、小梅花秦腔团就是在第八期、第九期演员培训班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目前已经成为陕西戏曲的中坚力量。

目前,该院拥有马友仙、李瑞芳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李梅、李东桥、吴德、雷开元等多位省级非遗传承人。这些传承人收徒传艺,培养人才,积极开展各项传承活动,比如以该院小梅花秦腔团作为传承主体的秦腔剧目《白猿救母》《谢瑶环》《再续红梅缘》《诗圣杜甫》,以及眉户剧《迟开的玫瑰》、碗碗腔《杨贵妃》,就是以教学相长、两代同台为亮点,开启了非遗代际传承的新模式。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在演员方面的人才优势逐渐凸显,目前各行当基本齐备,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三个人才梯队,即:以院长李梅为首的13位“梅花奖”获得者和数十位国家一级演员组成的第一梯队;以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演员和百余名小梅花秦腔团演员组成的第二梯队;以第十期学员培训班为代表的后备人才梯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员人才队伍结构的日臻完善,保证了秦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强继霞)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眉户剧 梁秋燕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