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成果展满满新知 市民挤进“未来”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满满新知 市民挤进“未来”

老人家都来体验一把VR。

海峡网4月23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赵铮艳/文 石美祥/摄)未来是什么样子?昨日13时起,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正式对公众开放,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逛展人潮涌动,大家争相开眼界、“涨知识”,还有不少人在展会上寻找未来商机。

“涨知识”:

机器人也能当电台主持人

记者注意到,许多父母带着小朋友来会展中心了解前沿的科技,学习科学知识。

在6号馆“比特大陆”展区,许多小朋友在电视前“跳舞”,玩得非常开心。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是一款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进行人脸识别,还可以识别人体动作并进行分析。比如,打架斗殴、偷窃等行为,AI大脑可以通过人体关键点识别快速得知并作出预警。

在7号馆的福建省广播中心展台,记者看到,坐在主持人身边互动的竟然是一个外表萌萌的机器人。虽然这是它首次担当主持人工作,可这个“电波侠”丝毫不怯场,让整场直播更加生动有趣,引来了大量市民围观。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是由“江苏南大电子”自主研发的。这样的AI技术,将会跟日后的广播节目紧密结合,为听众带来全新的互动体验。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满满新知 市民挤进“未来”

小朋友正在跟机器人互动。

看未来:

明年就诊可“淘”医生

生病了得看医生,却有“选择困难症”,通过熟人介绍或权威崇拜是最常见的择医依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明年开始,只要你在福建看病,将有大数据帮助你选择最适合的医生。

“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北京医院逐渐推广,福建则在福州总院开始试点,根据省卫计委计划,2019年实现福建省所有医院全覆盖。”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郭浩哲说,大数据系统将根据每位医生的专业,综合诊疗费用、治病成功率、复诊率等信息进行分析,为每位医生打分排名。这套系统可为政府的医保支付改革提供技术及数据支撑,促使医院和医生提高诊疗水平。

对于患者而言,大数据信息中也包括了其他患者的评价。综合大数据提供的信息,患者就像淘宝一样“淘”出最适合自己的医生。

重应用:

大数据实时采集以秒计

昨日5号馆内,海量数据公司发布了一款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实时采集产品“InfoReal”。和市面上多数大数据定期采集的产品不同,这是一款基于数据库日志的实时增量数据采集产品,能够捕捉数据变化,实现跨异种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元数据的自动获取等。

“InfoRea不仅可在事件发生时直接捕捉数据,通过远程访问登录,降低对源端的影响,保证CPU占用率低于5%,而且能够在每秒内捕捉1万多个变化。”在场有关技术人士说。

据介绍,该技术可应用于金融、交通、气象、健康、环保监测等多种需要及时更新数据的场景中,为大数据平台实时供数。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区参与智慧城市、政务云和政务大数据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