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提交建议,建议完善古民居保护立法。

建议指出,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上位法赋予政府的作为空间有限,政府尊重私人物权与历史文化遗产公共利益保护存在难以平衡的问题,同时由于修缮、维护古民居费用较高,后期维护需要大量资金,保护资金不足问题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为此,吴金笔建议,一是完善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在顶层设计中妥善处理保护私人物权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进一步细化规定所有权人使用、修缮和维护古民居的要求,明确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在所有权人未能有效履行保护义务、古民居有损毁危险时,政府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专门专项资金补助政策,引导和鼓励古民居所在地政府以及所有权人加强日常加固维护,预防损毁风险,保证古民居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