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2015年以前,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民只能把孩子送到13公里外的乡里上学。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不易和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就奔走倡议,在村里办起一个学前班,去年又恢复了小学教学点。现在,原来面临接送难题的10个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学上了。

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也说,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小学的师资还有短缺,卫生所也迫切需要更优秀的医生,这是现阶段村民最期盼解决的事。

“只有基本公共服务跟上了,民生改善了,农村才能留得住人,乡村振兴才有希望。”这是两位村干部共同的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报告中列出的5年民生“成绩单”、新一年民生“大礼包”,都让代表委员感受到新时代发展的温度。

去年8月,我省作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从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直面薄弱环节,提升群众获得感。

不论是补齐民生短板,还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献计出力。

“每次送教下乡,孩子们舍不得我们走的神情,总是让人既有成就感又心酸。”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认为,乡村教育是均衡教育中的短板,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从乡村教师队伍抓起。她建议国家实施乡村教师培育工程,开展精准培训,组织名校名师送教下乡、结对帮扶,提升乡村教师综合素质。

全科医生培养是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目前,全科医生队伍仍存在巨大缺口。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建议,在提升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的同时,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专硕研究生教育等多种途径,扩大全科医生培养规模。

我国居家养老比例高达9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建议,应出台相应政策或指导意见,推动新住宅小区规划及住房建筑设计适应居民养老需求,包括设施现代化与自动化以及“互联网+ ”的应用;对现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修订,对老年人的社区服务、住宅保护及福利专条等进行补充、完善,以进一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尽管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尚未脱贫、因各种原因返贫的困难群众,是确保实现同步小康的关键人群,代表委员牵挂在心。

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油茶种植户卢玉胜十多年来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积极推广油茶树科学种植方式,推动油茶树变摇钱树,村民们又多了一条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他建议创新扶贫方式,拓展贫困人员增收渠道,加强思想引导,提高贫困人员主动脱贫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晖在调研中发现,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比例巨大,且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他建议,建立贫困户疾病预防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数据库,让困扰贫困户的各种多发、易发、常发疾病得到及时发现和治疗。

加强贫困户健康管理,离不开家庭签约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注意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各地区间对贫困人口、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和投入不平衡,这些最需要服务的人群未能做到应签尽签,并享受到应有的服务。他建议充分发挥医保的支撑作用,对签约居民给予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

“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代表委员期待,民生短板在决胜全面小康中不断补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中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