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蔚 林侃)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提交提案,建议填补移动医疗监管空白。

提案指出,移动医疗突破传统医疗方式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促进健康服务事业的发展,已然成为未来就医的一大趋势。然而,在其爆发式发展中,准入制度空白、产业运作商业化、法律法规缺乏、个人信息泄露等弊端逐渐显露。

提案建议,一是明确移动医疗定位,建立我国移动医疗标准体系。通过审批认证流程标准化,提升行政许可标准,保证准入监管,以确保移动医疗服务质量,避免行为的商业化,让其重回公益性质。二是制订并完善法律法规,为移动医疗监管提供完备的法律支持。确立国家卫计委作为移动医疗监管的主体机构,明确包括医生、移动医疗设备、移动医疗应用等监管对象。三是健全监管奖惩机制,调动医生线上响应的积极性。一方面,根据医生的专业等级以及在线时间制定正向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对违反移动医疗法律法规的医生落实与线下相当的处罚政策。四是建立社会监督渠道,在对移动医疗应用中存在风险和质量缺陷进行曝光、监督和示警的同时,加强患者的基础医学知识教育,保障移动诊疗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