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8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在今年两会上,福建日报及东南网联合刊发《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系列报道,引发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

福建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东南网茉莉花系列报道

省人大代表张顺儒正在看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系列报道

打造中高端品牌 产品开发多元

“这个报道能引发更多人关注福州茉莉花产业的发展。”省人大代表张顺儒对记者说,如果单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分析,它应更加注重文化内核宣传,中高端品牌价值链延伸发展。

张顺儒是安溪民间茶斗茶会负责人,几十年来从事茶产业,对于茶产业发展有着一定的研究和见解。

张顺儒说,福建是我国产茶大省,产茶、制茶、饮茶、销茶历史悠久,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茶产业是福建省重要的文化名片和经济支柱。目前,福建省茶产业面临综合资源整合严重欠缺、科研水平整体不高、茶业标准尚欠规范、品牌建设有待提升、安全卫生意识不强、知识普及相对滞后、茶业宣传略显杂乱等制约茶产业发展的瓶颈。

“以安溪铁观音为例,目前也遇到了些发展的瓶颈,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产量急剧增加,供过于求。近年来,陈香型铁观音受到消费者欢迎认可,安溪就抓住这一机遇,以陈香型铁观音为突破口,积极打造和开发。”张顺儒如是说道。

“福州茉莉花茶曾经在国内有过辉煌的历史和成绩,茉莉花茶也受到市场的欢迎和认可。”张顺儒说,随着时间发展,茉莉种植面积减少、品牌打造有待提升等原因制约了它进一步发展。

张顺儒说,这个报道也提到目前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也正在恢复,这是件好事。在茉莉花茶品牌打造上,应该要从中高端入手,打造强势品牌,在全省、全国推出一个能叫的响福州茉莉花品牌。这个需要企业、政府等多部门一起联动,通力合作;产品开发也要多元化,例如,茶饮料、药茶等衍生产品,打造茶产业链。

福建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东南网茉莉花系列报道

省政协委员陈礼忠认为,福州茉莉花茶应在包装、品牌上下功夫

与文创结合 在包装、品牌上下功夫

省政协委员陈礼忠是地道的福州人,在看到福州茉莉花“保卫战”系列报道后,很是感慨的说道:从小我们都喜欢喝茉莉茶,那时福州茉莉花茶可谓是名扬四海。

陈礼忠说,应该不能叫‘保卫战’,应是‘复兴’,福州茉莉花产业是复兴,毕竟它曾经是有过辉煌。

“福州茉莉花茶应该要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从企业自身来说,可以加大研发力度,从产品包装上下功夫,也可以和文创相结合起来,跟福州特色的软木画、漆器等如何有机的结合。”陈礼忠说,另外,要注重福州茉莉花品牌文化的宣传,一个产品要有文化作为积淀。我去过四川,它们的竹叶青品牌建设就很有内涵,有着传统文化美学。

“产品有文化厚重感,福州茉莉花茶就是讲好福州故事的一个代表,另外就是要加强推广的力度,有好的产品、好的包装、好的推广,我想茉莉花茶复兴应该是指日可待。”陈礼忠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担当社科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