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原标题:马新岚作法院工作报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2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马新岚说,2013年以来的五年,省法院在省委领导、省人大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39825件,办结3337434件,分别比上五年上升52.88%和49.16%;其中,省法院受理46591件,办结44286件,上升82.79%和75.37%。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979161件,办结876770件,比2016年上升7.11%和17.21%。其中,省法院受理18621件,办结16316件,上 升54.21%和79.00%。

依法履行职责,为加快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保障推进我省重大改革试验,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依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五年来,全省法院办结刑事案件266019件,民商事案件1865143件、标的总额7832.81亿元,行政案件34327件、非诉行政案件81643件、国家赔偿案件471件,执行案件902518件、标的总额1050.26亿元,申诉、申请再审及其他案件59122件,减刑、假释案件128191件。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完善和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坚守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加强审级监督,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案件1974422件,二审案件185509件;审结再审案件5558件。加强审判管理、质效评估、案例指导等,统一司法尺度,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全省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87%,年均结案递增13%,一审、二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占98.60%。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积极推动司法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大力加强诉讼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在全省范围推行“跨域”立案和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8.83%。泉州法院首创的“跨域”立案模式在全国法院推广。大力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做到繁简分流、多元调解、简案速裁。五年来,全省法院以调解、撤诉方式办结各类案件890394件;一审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占69.69%;福州厦门18个试点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11881件。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倍增计划”,健全选任、参审和履职保障等机制。全省6628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10356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91.12%。

加强信息化支撑和创新引领,构建司法运行新模式。加快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和深化司法品牌建设。围绕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普及网上立案、远程开庭、在线调解、视频接访等司法信息化服务,构建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监督管理“五大公开平台”,并为法官办案提供类案推送、文书纠错、数据分析等智能服务,实现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司法政务事务警务的融合。全省法院建成互联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集群,实时发布34类司法信息,直播庭审23704场,公开裁判文书1641463份。全省基层法院办结案件2868141件,占全省法院的85.94%,其中209个人民法庭办结案件665771件。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司法形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狠抓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不严不实”“差错漏失拖”等,开展网上督察、明察暗访、效能检查等,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监督员、廉政监察员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发展进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来信,全省法院办复代表建议690件,其中省法院办复97件,及时把代表意见建议吸纳转化为公正为民司法措施。

马新岚分析了法院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后提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后工作,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为加快建设新福建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权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新时代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在省委领导、省人大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开拓进取、忠诚履职,奋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福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