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南平政和的陈先生,年近60岁,身形矫健,平日里热爱爬山、跑步、球类等户外运动,最近一年来却基本不出门,究竟是何故呢?

男子双眼突出,医生竟从鼻子下手

去年8月,陈先生出现双手颤抖、心情极易烦躁,且症状日渐加重,便就诊当地医院,检查发现甲状腺功能障碍,医生给予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情况好转。然而他的双眼眼球慢慢地向外突出,同时伴随着视力模糊、流泪、畏光、眼球内明显的压迫感,“完全没有办法开车,向上看还有重影,所以我上台阶前,都要先把头仰高起来看,就别提运动了。”陈先生说眼睛问题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在朋友的引荐下,陈先生联系上了他的老乡——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熊猫医生”刘健主任,并于今年3月从南平到福州求诊。

诊室里,刘健主任用家乡南平的方言与陈先生交流,“感觉就像跟故友倾诉我的难处一样”,陈先生说问诊的过程中,他便对刘健主任有了极大的亲近感和信赖感。

检查过后,刘健主任诊断为“双眼甲状腺功能障碍性突眼”,表示可以通过手术来改善症状。陈先生当即希望尽快手术来结束这份煎熬。

然而在完善甲状腺相关检查后,刘健主任指出,陈先生目前处于“甲减”状态,手术风险较大,建议内分泌科调整口服剂量,待指标稳定后再拟手术治疗,并叮嘱回去后继续按时定量用降压药物控制眼压。

为了持续跟踪陈先生甲状腺功能指标控制情况,刘健主任定期通过微信询问了解。医患间的良好配合,很快就迎来了好消息,5月中旬,陈先生再次来到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经过再一次细致严谨的检查后,刘健主任表示全部符合手术要求,为陈先生办理了住院手续。

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刘健主任为陈先生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并一次性完成“双眼内镜下视神经减压术、双眼内镜下眶减压术”。术后陈先生流泪、畏光、眼球压迫感明显改善,眼球回退,且面部没有任何疤痕。一个月后复查,视力由术前右眼0.5提升至0.8,左眼0.6提升至1.0。为了表达内心的感谢,陈先生还专门给刘健主任送了一面锦旗。

子双眼突出、视力下降备受煎熬!“熊猫”医生另辟蹊径,从鼻子下手885

术后复查陈先生给刘健主任送锦旗

术后复查陈先生给刘健主任送锦旗

眼眶手术难度高,相应专科医疗人才稀缺

据了解,甲状腺相关眼病(TAO),是一种疑难的眼眶疾病,属于复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眼球突出、眼睑退缩、眼位偏斜等容貌的毁损,严重时因角膜暴露、视神经受挤压、眼压升高等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眼病。

然而,实际上许多患者去了很多医院,医生采取一些内科治疗的方法,无法改善病症。传统手术术式为开眼眶手术,很容易损伤到周围神经及血管,有大出血的风险,而且术后面部遗留有瘢痕,所以创伤大风险高。尚若能及时做眼眶平衡减压手术,可以得到良好的疗效。

谈及甲状腺相关眼病的手术难度,刘健主任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如何确定眼眶减压的手术方式,是做骨减压还是脂肪减压,骨减压是做一壁减压还是两壁,甚至三壁减压;第二,经结膜入路眶内壁减压术中容易伤到视神经和血管,并且术后容易出现复视等并发症;第三,鼻内窥镜眶内壁减压术需要从鼻腔里手术,而眼科医生想要做好鼻内窥镜手术就必须得跨专业学习鼻科的解剖及手术,因此全国能做好眶壁减压手术的眼科医生可谓凤毛麟角,而能从鼻腔里做的,那就更少了。”

正是因为如此的稀缺,刘健主任才得名“熊猫医生”。他提醒:对已经明确诊断的甲亢病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如果眼睛长期不明原因的流泪、怕光、眼胀、视力疲劳或者有明显的外观改变,一定要引起重视,找眼眶病医生定期检查,正规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恶化。

(陈雪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