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7月29日,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专项实践队以“寻访昙博,对话侯官”为主题,走进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感悟该遗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海洋性文化特色,在参观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

先秦闽族发源地,海洋文明永流传

寻访昙博,对话侯官——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福建省第一座依托于史前遗址的博物馆——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展览以半个多世纪以来考古发掘出土的昙石山文化遗物为陈列品,充分运用雕塑、仿真场景、多媒体等方式,将博物馆、考古发掘现场和遗址公园融为一体,生动再现了五千年前昙石山人生产、生活的场景。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遗址厅,仔细端详珍贵文物、各类石器陶器,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探寻五千年前福建省原始社会人劳动生活方式,深入了解昙石山遗址、昙石山文化、昙石山人和海洋文化的传承,了解原始社会发展脉络,感受历史沧桑,感悟遗址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重温远古手工制作,感悟传统文明魅力

寻访昙博,对话侯官——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共展出陶窑5座,各种陶器若干,直观地展现了五千年前昙石山人的生存状况和原始风貌。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体验陶器制作和植物拓染工序,感受五千年前昙石山先人的智慧和灵巧,领略昙石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陶器制作老师的讲解中,实践队成员了解了陶器的多种制作方法,认真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作品。在完成陶器制作后,植物拓染引起了实践队成员的兴趣,树叶与服装的结合,大自然与传统工艺的结合,其中蕴含的是远古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

访谈专家启智慧,建言献策促发展

寻访昙博,对话侯官——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在实地调研之后,实践队一行与昙石山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董平老师进行访谈。董平老师自大学毕业后就在文物博物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陈列展览、遗址保护经验,对昙石山文化也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董平老师为成员们了介绍昙石山遗址发掘往事、昙石山博物馆组建历程,以及昙石山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价值。通过访谈,大家全面深入地理解了昙石山文化的过去与未来,也引发了同学们为侯官文化和福州文化发展建言献策的思考。

寻访昙博,对话侯官——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追寻初心,砥砺前行。通过本次“寻访昙博,对话侯官”主题活动,实践队成员不仅领略了上古时期福建历史发展与人文风采,丰富了学识,提高了个人历史文化素养,也从文化传承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在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同时,积极营造传承中华优秀文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