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近日,神州信息中标福建福安智慧茶园建设。神州信息将与福建农垦茶叶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通过“农业+金融+科技”多方赋能新模式,共建福建农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项目——福建农垦子项目1300亩生态智慧茶园及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可追溯示范项目,这也是福建福安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项目。本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将进一步推动福建福安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叶数字经济发展、坦洋功夫红茶品牌建设,努力打造成国家茶叶大数据中心县域运营的样板。

我国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抓好“县域”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县域”富民、乡村振兴。最新2022年中央“一号文”在关于“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并要求“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福建福安智慧茶园建设项目,由亚洲开发银行与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投资,建设内容包括福安天空地一体化数字茶园数据采集系统,茶园水肥一体化、茶园绿色防控,茶叶大数据运营服务中心、区块链茶叶追溯、茶农金融服务、茶叶品牌打造等。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为驱动,助力当地茶叶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通过资产数据化、数据资产化,打通金融涉农服务的堵点和难点,以科技、金融要素下沉,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所服务的福建福安“坦洋功夫”红茶,是闽红三大功夫茶之首,是绿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由于选料严格,工艺考究,是红茶之上品佳丽,保健功能尤见非凡。清咸丰元年(1851),“坦洋功夫”红茶就名声鹊起,远销荷兰、法国、日本、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更为荷兰、英国等国家贵族所青睐。民国4年(1915)“坦洋功夫”红茶与国酒茅台一起在万国博览会上赢得金奖,跻身国际名茶品牌之列。2007年1月16日,福安坦洋功夫国家地理标志名称保护正式通过国家批准。认定该产品的地理标志名称为“坦洋功夫”。2008年“坦洋功夫”作为中国申奥第一茶登上国际舞台。

近年的实践中,神州信息与政府、金融机构等生态伙伴携手,已承建、落地了茶叶、苹果、生猪、橡胶、油料五个国家级单品大数据,以及陕西眉县猕猴桃、陕西洛川苹果、云南禄劝县中药材等多个区域单品大数据,助力多省多地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已在更多地区不同产业形成复制效应。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