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福安市成立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 

为在沪乡亲开启远程政务服务

近日,王先生前往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咨询社保事宜,到现场提交相关材料,通过视频连线后,及时得到答复。

“要不是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退休这个事情还得回福安查询办理,现在省时省力,一次就办好。”王先生对此连连称赞。

2021年12月16日,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成立当日,便迎来了首位在沪对政务服务有需求的市民。“我准备办理入沪手续,需要调档,档案不知道是否存放在福安,所以在得知成立了福安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的消息后,便立即前往申请办理,很快就办好业务。”缪女士说道。

近年来,在沪福安市民对政务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传统的政务服务以当面办理为主,在外群众补充完善各类证明常常需多次往返,办理时间长、费时费钱。尤其近两年来在沪乡亲受疫情影响,无法回乡办理相关政务,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生活。

为优化跨省政务服务,解决异地办理政务难问题,福安市探索推出“驻外党组织+商会+福安政务”模式,由行管委牵头、工商联搭线,在福安市行管委成立“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这是福建省在上海的首个政务服务远程视频中心。

为有效推进政务远程服务模式落地,福安市致力于从服务政策、科技赋能、团队共建三方面发力,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政策速递,真心服务。福安市坚持政策一站速递,由上海商会、福安市行管委公众号双向公布编制远程办理事项清单、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由行管委牵头税务、市场监管局、人社等部门编制涉企政策30大项的惠企政策汇编,并根据政策变动动态更新。首批共有涉及人社、公安等7个部门的71个高频实现远程办理,共分发政策汇编373本,实现政策菜单式直达。

坚持科技赋能,热心服务。福安市政务服务远程视频中心,以远程视频系统为载体,实现窗口人员与在沪乡亲连线互动。通过“远程视频核验”代替“现场核验”,申请材料借助“快递助跑”流转,实现办事群众与经办人员“见面”不碰面。此举不但减少疫情防控风险,还解决了办理人员往返奔波的问题,减少了平均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  坚持团队共建,诚心服务。为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及时解决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福安市行管委组建远程视频服务微信工作群,实现审批服务时间预约、报件指导、沟通无缝对接。并按照职能权限划分,由市行管委协调各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对驻沪商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驻沪商会人员提前对在沪乡亲进行办件指导服务和现场办件指导,减轻群众的办件压力。

通过异地商会协助行政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的在沪人员能够实现通过网络方式自助办理行政事务,省去两地奔走,进一步彰显了政府改进行政服务质量、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

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已为在沪福安乡亲提供了9个审批业务的咨询答疑,完成了2项业务的远程视频预约,待申请人准备好材料后即可组织远程视频办理。

下一步,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将进一步宣传服务窗口的政务内容、办理流程,让更多在沪福安乡亲切实感受到政务改革的红利,也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行政审批工作提质扩面、提速增效提供有益探索。(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