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福州,有这么一群特殊的餐饮从业者,他们上了年纪,却仍坚守着对福州老味道的传承,或经营着早餐店,或开着小饭馆,风雨无阻。而随着老人体能的下降,需要肩扛手提的采购一事,就变得很困难,谁来搭把手?

“足不出户,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有人帮忙把食材送到家。实在方便。”在闽侯梅溪村竹梅路开着小饭店的林铭光,体验快驴送货后,赞不绝口,对于60多岁的他而言,进货不用肩扛手提,算是解决了开店的大麻烦。

快驴进货是美团点评公司深入餐饮产业链上游,推出的一站式餐饮供应链平台。作为全品类的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可为餐饮商户提供包括米面粮油、蔬菜鸡蛋等生鲜产品,及酒水饮料、调料酱菜和餐厨用品等在内的各种商品。2018年6月至今,该平台在福州市场迅速发展布局。

 “我活了大半辈子终于赶上互联网的便利”

林铭光平常进货要经过的山路

林铭光平常进货要经过的山路

林铭光平常进货要经过的山路

好运餐馆,位于福州市闽侯县梅溪村竹梅路45号,这里距离镇上有10多公里,距市区有40多公里。考虑到店租便宜,60多岁的林铭光和妻子,决定在这里开个小饭馆。平日里,光临店里的多是周边零散几户人家、厂子里的工人,或过往的司机。林老伯做得一手美味家常,煎炒烹炸样样精通,小店主营传统的福州美食,像捞化、鱼丸、炒猪肚等,经济实惠。

好运餐馆

记者到达这里时,快驴进货的配送员刚把林老伯昨天订的一袋50斤大米、一筐蔬菜和一箱饮料搬进店里。林老伯热情地招呼着配送员坐下来休息。林老伯告诉记者,因为店址位置较偏,采购日常所需的食材是个大难题。以往,他每天早上6点要骑摩托车去镇上拉货,每天往返20多公里。经过上坡的山路,有时候还得推着摩托车上山。赶上下雨,路途泥泞难行,老伴儿有时搭把手推车,更多时候是他自己推着重达几十公斤的货,还曾摔倒受伤过一次,“没办法,选择了(餐饮)这一行,只能咬牙坚持下去。”说起过往,林老伯有些惆怅。

好运餐馆

美团快驴事业部福州区的销售陈华辉,做地面推广时,听村里人介绍了好运餐馆的情况,就主动上门介绍业务。“店家起初还以为我是个骗子。”陈华辉笑着说,直到第一次林老伯在营业前,准时收到他订购的大几十斤的大米、面,才相信真有这么方便的东西。

“我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还能赶上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赶上好时候了。”林老伯感慨。

好运餐馆 林铭光和老伴儿

好运餐馆 林铭光和老伴儿

和林老伯一样,勤恳开店几十年的,还有长江早餐店的林炎官。今年60多岁的他,从二十多岁开始,几乎做了一辈子面点生意。开早餐店,早起是必然的,通常林老伯凌晨三点钟就得起床,去附近菜场采购食材,蔬菜、米面油、鸡蛋、肉,常常要跑遍周边大大小小好几个市场、超市才能买齐,日日如此。“如果没有快驴进货这样方便的采购工具,上了年纪,确实没办法一直这样做。”林炎官表示。

长江早餐店 林炎官和老伴儿

长江早餐店 林炎官和老伴儿

将餐厅订货时长从2小时缩短至10分钟

餐厅后端采购一直是餐饮行业的大痛点。当前,餐饮行业整合在加速,互联网巨头也一直在线下尝试新的形态,美团点评旗下的“快驴进货”就是一个例子。美团CEO王兴曾表示,过去20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数字化相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科技企业不要想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要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数字化。正如快驴进货,帮助餐厅供应、聚合需求,通过美团的仓储和物流进行进货的数字化,提高餐饮商户效率和盈利点,做值得餐饮商户信赖的供应链平台。

过去,餐厅采购+验货+财务对账需要2-3人,其中存在不少效率问题及可以优化的时间。而现在,餐饮商户可通过“快驴进货”移动端App,对选货、订单、售后、财务发票进行查询及管理;在后台,快驴还可以通过商家端App和司机端App实现产地信息到物流查询的实时追踪,餐厅订货时长从2小时缩短至10分钟。

“从2018年开始,快驴进货业务开始规模化运作。”美团快驴进货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驴主要针对广大中小餐馆一站式购买渠道匮乏、对批发市场依赖性大、议价空间小等痛点,做出持续性业务探索。“餐饮商家在使用快驴进货应用后,不需要再每天早起采购食材,而是在店面营业前收到当天食材,省下时间和成本,也极大改善了生活质量,让餐饮商家把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产品改善及经营上去,为消费者传递更多价值。”尤其对于像林铭光和林炎官这样年过半百的老年餐饮从业者来说,快驴进货帮他们送货上门,卸掉很大一部分重担。

记者了解到,快驴进货还建立了自己的运输管理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同时对供应商信息进行数字化。通过全面的技术创新,支持餐饮供应链业务快速运转。目前,快驴进货已经在全国布局了22个省,39座城市,超过300个区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