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今天,一则[成都成为首批网红持证上岗试点城市]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该消息还称,成都是十个试点城市之一,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是说明想要当网红还必须要考证吗?

今天,一则[成都成为首批网红持证上岗试点城市]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众多奋斗在直播前沿的小伙伴们纷纷加入讨论。该文称成都是十个试点城市之一,凡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后将取得【网络节目主持人岗位合格证】,并称人社部正在向社会征求将网络主播列入新职业目录的意见。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什么情况 当网红必须要考证吗

其实,有关于网络直播持证上岗的说法最早出自广电总局于2016年9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此后该通知被各平台转载并各自解读,以下为该通知的主要内容: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什么情况 当网红必须要考证吗

从上文可以看出,《通知》要求持证的对象为直播平台,而非在直播平台参与直播的个人主播。举个简单例子:国家严禁个人从事金融业务,但不会限制个人在正规金融单位存取款。

其实从文中也看的出来,并未涉及网络直播必须要持证上岗,还有关于外界的关于人社部将网络主播纳入新职业的传闻。目前已有13个新兴职业被列入新职业目录,分别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就算是将网络直播这个纳入新兴职业,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被纳入新职业与持证上岗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们应该从法理及实际作用看传言中的网络主播资格证,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证必须在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提下才可以施行。而对于约束直播行业中的违法及不文明现象,资格证的作用会强于法律的管制?

既然如此,为什么网络主播资格证和网红必须持证上岗的消息会不时地出现在网上呢?正解是:无利不起早!培训机构有证可培会积极地上,没证可训制造舆论也要上。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